创新突破 求变求进——审计署长春办多项措施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全办干部树立“创新突破、求变求进”意识,着力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力打造工作亮点和特色,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针对青年干部特点拓展“传帮带”渠道,着力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长春办充分把握和利用青年干部年轻、有活力、积极向上的特点和优势,倡导“3个4”审计业务工作法,即突出“审前调查研究、审计方案实施和审计过程指导”3个重点环节,并在每个环节注意把握4个问题,培养青年干部严谨细致作风和实战能力;选派干部学习培训、到署机关交流、审计人员与计算机人员结对子、邀请案例培训团队到办开展审计案例现场培训等方式,加大自主培训和集中培训力度;把每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发言、交流等成果形成书面材料在审计专网共享给全体审计人员,提高青年审计干部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创新开展审计项目总结,以实务探讨模式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讨论方法,促进提高审计人员特别是青年干部的实战能力。

    二是抓住4个关键环节,创新审理工作模式和方法。长春办抓住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审理、现场实施阶段审理、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预审理和审计结果类文书审理4个关键环节,创新研究制定《跟踪审理实施办法》,并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跟踪审理若干事项的通知》,以网上审理为基础,强化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针对不同环节审计质量的控制点,明确跟踪审理工作程序和责任,合理安排审理重点和方式;制定跟踪审理工作方案,根据各审计组的地域分布及现场进度等实际情况,分别采取网上审理、报送审理、现场审理3种不同方式,使审理工作覆盖审计实施的全过程。

    三是创新改进基础管理,着力提升机关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该办结合2013年署项目计划,将审计业务目标任务分解至各具体项目,并细化审计业务信息化建设量化目标,增加审计项目数据报送情况等量化指标,将原来宣传、理论研究等量化目标方面的篇次计量法变更为分值计量法,增强量化管理的灵活性、操作性和指导性;对内部网站栏目设置、页面总体布局等29项内容进行调整,在信息报送与选编、信息更新、信息检查与通报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管理,并将网站更新情况纳入处室考核范围,定期检查通报,及时督促整改,提高网站工作规范化水平。

    四是创新廉政检查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该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实地检查、开展座谈等方式,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中梳理出审计人员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深入审计组开展廉政检查,并了解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切实将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审计一线;创新编制统一格式的廉政检查(回访)座谈会记录、廉政检查(回访)谈话工作记录等检查文书,在廉政检查(回访)工作结束后,整理形成廉政检查(回访)工作档案,全面、客观地记录和反映廉政检查(回访)工作情况;从特派办工作性质和地域特点出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检查和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与审计干部谈心和工作交流等方式,变居高临下生硬说教为俯下身子与大家交朋友、拉家常,主动了解掌握审计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以及个人思想波动等情况,掌握干部所思所想所忧所虑,并加强正面引导,消除不良情绪,化解困难问题。(包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