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认真开展廉政检查工作成效好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常态化组织对2013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进行廉政检查和回访,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问卷调查、调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调查,有效规范了审计权力运行。

    一是领导重视,建章立制,强化廉政责任意识。该办党组高度重视,将审计项目廉政检查工作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形成了办党组全面负责、办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抓好落实和各处室(审计组)全力配合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有效机制。年初,该办印发了《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对2012年至2013年审计项目开展廉政检查(回访)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在审计期间和审计结束后,多次派出廉政检查组对2013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进行了廉政检查和回访,通过检查建立和完善廉政监督制度和措施5项,促进加强了该办党风廉政建设,有效提升了该办反腐倡廉工作水平。

    二是审前预警,审中随访,树立廉政风险意识。该办将廉政检查工作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审计项目全面展开之前,加强廉政教育和宣传工作,明确廉政责任,做好廉政预警。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派出廉政检查组对审计现场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突击检查随访,促进参审人员牢固树立廉政风险意识。纪检人员跟随审计组进驻审计现场,出席审计进点会,督促审计组及时公示“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廉政监督电话、按照廉政规定落实食宿安排和审计分工回避等要求;各审计组指定廉政监督员,协助审计组长做好现场廉政工作,认真履行“提醒、监督、报告”职责;在项目进行过程中,突击检查随访,把反腐倡廉工作任务与审计工作任务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整改。2013年,该办把审计现场廉政检查作为规范审计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的重要环节,坚持做到审计组走到哪里,廉政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三是审后回访,拓宽监督渠道,提高执行廉政纪律自觉意识。审计项目完成后,该办派出廉政检查组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廉政回访,调查有无宣读“八不准”规定以及落实进点和出点“两公示”情况;调查审计组办公、住宿、用餐和费用结算等情况;调查审计人员有无与被审计单位发生不正当的经济往来,或提出不正当要求;调查审计组有无送达审计廉政监督函等。在调查中将内容拓展到现场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合法合规情况、审计人员工作作风和文明审计等方面;将视角扩展到被审计单位关于审计组用餐、用车的原始记录凭证和宾馆饭店的住宿、就餐流水单以及结算凭证等方面。同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进一步提高了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的自觉性,有效规范了审计权力运行。该办还积极拓展廉政检查渠道,除了现场检查以外,还按审计项目建立了廉政档案,内容涵盖进出点公示照片、被审计单位回函、住宿费明细清单、向被审计单位缴纳餐费清单、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登记表、外勤经费报销单复印件、执行审计纪律情况报告表、现场回访调查笔录和相关的调查资料、书面回访调查报告等10多项内容。通过翻阅廉政档案,可以审查审计组在审计现场执行审计纪律的情况。(江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