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创新开展财政审计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举办了为期三天的财政审计专题培训班。该班的培训对象主要为办内财政审计业务人员以及与财政审计业务相关的审计干部。培训内容涵盖财政管理实务、财税体制改革、财政审计业务等多个方面,邀请了财政部门业务专家、高校财税领域权威学者、办内财政审计骨干进行授课。培训班通过精心设计课程、创新培训方式,呈现出丰富精彩的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高端与基础相结合,覆盖各层次的培训班学员。针对学员中有对财政审计不熟悉的人员也有财政审计专家老手的情况,培训班为学员安排了各种层次的课程,既邀请财政部门业务专家为学员讲解财政预算、财政决算的编报流程、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流程等财政管理实务与流程,也邀请办内财政审计业务骨干分享财政收支审计以及财政专项资金审计等财政审计的创新思路与优秀经验,既做到财政审计新手对财政业务流程初步了解,也使学员掌握到财政审计的关键思路与精髓,学习财政审计的方法与技巧,通过以往的实际审计案例,使学员少走弯路错路,以取得最大的审计成果。

    二是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全面提升财政审计理论与业务水平。针对当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呼声愈演愈烈之际,培训班从高校邀请财税领域的著名专家教授为培训班学员介绍了我国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历程,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预测了下一阶段财税体制改革的方向,其中包括中央财经大学王雍君教授讲授的《财政体制改革专题》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薛钢教授讲授的《税收制度改革专题》课程,这些课程极大地深化了学员对财政体制及税收制度的认识,扩大了学员对财税体制的知识广度,对特派办财政审计理论研究有较大参考价值。同时培训班设计的财政审计实务与财政审计实例专题课程从财政审计的实际出发,以提升财政审计成果为目标,对提升长沙办财政审计业务水平大有帮助,这种课程安排既涵盖了财政审计理论之虚,也重点关注了财政审计业务之实,虚实结合,对长沙办理论与业务的提升有较大促进作用。

    三是授课与讨论相结合,积极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培训班除邀请财政部门业务专家、高校财税领域教授、长沙办业务骨干授课外,还举办了学习心得讨论座谈会,搭建了学员之间交流互动的平台。学员在座谈会上积极互动,激烈讨论,分享个人学习过程以及财政审计工作中感悟的心得体会和遇到的疑惑,通过激烈辩论碰撞出了激烈的火花,使学员的学习成果得到了全面升华。(尹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