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部署 迅速行动——审计署济南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以下简称廉政工作会议)直播结束后,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党组在会议现场对学习贯彻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结合研究全办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该办领导对廉政工作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和陈蔷纪检组长所作的工作报告进行了集体学习讨论。同时,印发了济南办2013年度反腐倡廉工作总结,以处室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深入查找全办反腐倡廉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而研究提出改进和加强全办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把全办反腐倡廉工作提高到新水平,把学习贯彻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主要是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以落实整改措施为契机,促进纪律执行“六到位”。围绕学习贯彻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济南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促进政治、组织、廉政、保密、财经、工作纪律执行“六到位”:一是深入开展“学党章、强党性、严纪律”活动,坚持把严格执行政治纪律摆到首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署党组的决策部署;二是修订完善机关党务工作制度,严肃组织生活,增强组织纪律性,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署党组实施意见,不许触碰底线;三是制定济南办贯彻惩防体系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突出审计现场管理和审计组廉政建设这个重点,通过风险防控、教育提醒、监督检查,促进廉政纪律执行到位;四是召开全办保密工作会议,组织收看保密教育片,强化保密意识,排查隐患,防微杜渐,保证不失密不泄密;五是认真对照上级有关政策、法规,完善济南办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六是制定进一步严明机关工作纪律的制度,持续治理“庸懒散骄娇暮”,切实解决有时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坚持从严治办,打造审计铁军。

    以深化廉政机制建设为手段,促进预防、防控、力量“三转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深化改革推进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实现由一般预防向目标性预防和针对性预防转变,由面上预防向重点处室、重要环节和关键事项预防相结合转变,由纪检部门抓防控向全局、全员结合个人职责抓防控转变。一是以探索廉政心理教育途径为切入点,增强廉政教育实效性。将近期上级关于廉政、作风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法规、讲话,列入2014年度党员干部学习计划,连同相关辅导材料一并打包发送全办党员干部学习研讨。在抓好面上廉政教育的同时,重视审计干部的个体性差异,借助专家学者等外部力量,积极探索实施审计干部廉政心理教育工程,通过干部谈心、廉政谈话、日常观察,及时掌握干部心理状态特征,发现心理苗头,在失落露芽初期进行有效根除;清除心理杂念,在失衡攀比之时进行有效预防;纠正心理错觉,在失意迷惘面前拨正人生航向,切实增强廉政教育的有效性。二是以构筑行业审计风险防控体系为主体,增强廉政风险防控针对性。通过座谈、调研、分析,细化排查不同行业审计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解决防控措施深入性、针对性不够强的问题;将财政、金融、投资、企业、资源环保等审计业务处确定为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处室,在廉政检查、监督提醒等方面予以重点关注。三是以修订和落实我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为载体,增强齐抓共管廉政建设的合力。办主要领导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一起研究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并注意抓好落实;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政承诺书,进一步营造廉政工作党组为主体、纪检强监督、支部是基础、全员共同抓的浓厚氛围。

    以当好利剑、尖兵为目标,在推进反腐倡廉中发挥积极作用。在抓好自身建设、打造审计铁军的基础上,围绕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确定的反腐倡廉目标任务,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反腐倡廉。一是请署培训中心来济南办举办审计案例教学培训班,并有针对性地划分为财政投资和企业金融两个班,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攻坚克难、查办大要案的能力;二是修订处室考核办法,突出以业绩为导向,形成“考核到个人,还原到处室”的目标管理体系;三是在办内开展“忠诚于党无私奉献”先进事迹征集活动,激励审计干部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积极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四是发挥济南办查办大要案传统优势,当好反腐败利剑、尖兵,为促进反腐倡廉、推进国家治理作出应有贡献。(赵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