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成立办、处两级数据分析团队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层次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数据分析工作,加强数据利用,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分办、处两级成立数据分析团队,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层次。

    一是制定规范,出台数据分析团队管理办法。按照《特派办审计数据综合利用指南》的要求,该办结合实际,出台了《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数据分析团队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数据分析团队的成员范围、人员素质、组织方式、工作职责等内容,为规范、有效地实施审计数据综合利用奠定了基础。

    二是分清层次,按办、处两级成立数据分析团队。为保证数据分析和综合利用工作取得实效,该办按办、处两级成立数据分析团队。办级审计数据分析团队在计算机审计处的组织下开展数据集中分析和相关的学习研讨等活动,主要负责全办审计数据的归集、管理和大型审计项目的数据综合分析等工作;处级审计数据分析团队在承担项目各处室的组织下结合审计项目实际组织开展数据分析,主要负责本处室审计数据的归集、管理和分析利用等工作。

    三是实践锻炼,在审计实战中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数据分析团队积极探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项目审计期间,团队与审计组配合开展数据归集、分析工作,结合审计工作目标提出数据分析需求,充分利用国家审计数据中心、特派办审计数据分中心及被审计单位的电子数据开展综合分析,发现疑点线索,产生审计成果。非项目审计期间,积极开展专题攻关和课题研究,探索数据信息的跨行业综合分析利用、大数据时代计算机审计的组织方式等。2013年,重庆办在财政、金融、企业等多个审计项目中通过成立数据分析团队、广泛开展数据集中分析,开发了债务审计数据转换工具、构建了可疑资金流向自动审计模型、开展了结合式企业信息系统审计等,大大提高了审计数据分析的效率和精确度。

    四是加强培训,提升团队成员的信息化素质。每年优先安排数据分析团队成员参加由审计署统一组织的信息系统审计、计算机审计中级后续培训、数据分析师培训等审计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同时,每年在办内至少组织召开2次以上数据集中分析研讨会,邀请信息化工作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根据年度审计项目安排制定数据集中分析的计划和任务,探讨数据集中分析的高新技术和方法,交流计算机审计案例编写思路及经验,进一步提升团队成员的信息化素质。(肖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