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着力做好干部培训这道“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针对审计人员工作任务重、干部培训效果欠佳等现状,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着力做好培训这道“菜”,通过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跟踪培训效果等举措,努力解决部分审计人员“营养不良”、能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

    ——合理“配菜”,按照需要补给,在丰富培训内容上下功夫。坚持以工作需要为导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合理选择学习内容,突出培训重点,为审计人员搭配适合不同“口味”的“营养菜谱”。如,对新录用公务员开展的入职培训,其内容涉及廉政纪律、审计业务、安全保密、审计信息化建设、公文操作流程与写作、公务员行为规范及机关公务礼仪等,旨在帮助新录用公务员了解机关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方法,初步掌握本岗位所需的基本知识,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在审计工作中,针对遇到的“疑难杂症”,开展专题培训。如,针对大数据环境下海量非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查询的难题,办内积极探索了多源异质审计数据查询整理方法,并在全办组织了专题培训。

    ——精心“做菜”,按照类别施教,在创新培训形式上下功夫。针对审计人员工作分散等特点,在培训形式上,坚持分散安排与统一培训相结合,对于一些有针对性的培训由各处室提出培训计划后自行安排,从而缓解工学矛盾。同时,培训以小规模、多班次、分批集中、交流探讨为原则,起到了更好的培训效果。如,社保审计在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邀请办内一名业务骨干就如何发现一起案件线索并成功移送的案例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参加培训的人员一致认为深受启发。企业审计和行政事业审计则联合制定培训计划,并采取专家讲课、课后讨论等形式提升了培训效果。投资审计则采取了项目总结的形式,通过总结成绩、经验和不足达到培训提高的效果。

    ——制定“菜谱”,坚持持续改进,在确保培训实效上下功夫。每次培训都要制定培训方案,明确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对各处室自行组织的培训工作,人事教育处要对其培训方案审核把关,由分管办领导批准后,各处室采取边工作、边学习的办法开展学习培训,坚持标准不降低。培训结束后,人事教育处组织开展培训满意度调查,及时收集整理有关意见,持续改进培训工作。同时,还建立了全办电子化的干部教育培训档案信息库,做好干部学习培训的日常记录,并能及时查询、汇总,加强对培训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有利于对干部个人综合素质进行评价。(高斐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