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加大计算机审计后续教育力度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通过率已达69.3%。为充分发挥计算机中级人员的骨干作用,该办将培训作为计算机后续教育的主要载体,努力加大信息化审计后续教育力度,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内外培训充分结合。该办以“优中选优”为原则,积极选派热情高、能力强的审计骨干参加审计署组织的数据分析师高级培训等外部脱产培训,并要求其将学到的先进知识和技术带回办内,应用于信息化审计实践中,促进全办计算机审计水平的全面提高。同时,该办还利用署集中整训等时间组织开展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重点辅导,并安排经验丰富的计算机审计骨干讲授信息化审计案例,通过有针对性的答疑、交流,开拓审计人员视野,启发审计人员思路,促进计算机审计成果产出。

    二是多方式开展培训。为切实提高培训效果和学习质量,该办针对审计人员长期出差的特点,将集中面授与网上交流相结合,组织开展计算机审计实务培训。集中面授主要针对多种数据库语法对比、ORACLE数据库操作和自动化工具应用等审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辅导,同时兼顾各专业计算机审计特点,以案例分析的形式传授各专业计算机审计的方法和技巧。网上培训涵盖信息系统审计、AO软件应用、计算机审计成果提炼和软件使用技巧等各项审计信息化工作内容,便于审计人员出差时自学并应用相关知识。

    三是多层次开展培训。该办针对不同人员对信息化审计技术掌握程度不同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分层次、分职级的专项培训。对审计数据分析团队成员,重点开展自动化工具自主二次开发、计算机审计思路提炼等较高层次培训,推动产生“高端”计算机审计成果;对普通审计人员,重点开展常用数据分析方法等一般性培训,促进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推广;对新录用公务员,重点介绍审计信息化总体情况、OA和AO使用方法以及信息化安全保密须知等审计信息化入门知识,增加新录用公务员知识储备,促使其尽快转变角色,投入工作。

    通过培训,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水平普遍提高,数据综合利用能力大幅度增强。如该办利用财政统发工资数据、房屋产权登记数据和户籍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发现了违规取得多套住房的案件线索。(胥雪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