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深入推进审计现场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好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强化廉政意识,防范廉政风险,规范现场审计行为,近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多措并举,在审计现场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全面审计凝聚强大正能量。

    一、在审计现场切实抓好会议精神和相关廉政制度的学习

    切实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是推进审计工作的重要动力。近期,该办组织各审计组在审计现场召开党风廉政教育学习会,紧紧扣住“反腐、改革、发展”这个总要求,深入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讲话精神、陈蔷纪检组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审计署《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和兰州办相关廉政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审计行为,加强了廉政自觉性。将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相结合,使审计人员牢固树立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理念,努力发挥反腐倡廉中尖兵、利剑的作用。

    二、项目实施期间扎实开展廉政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自查

    该办提出,要把党风廉政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审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相互促进、比翼齐飞。为此,该办把廉政建设深入到审计最前线,深入到每一个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同时,在学习相关廉政规定的基础上展开了自查活动,从落实廉政责任、履行廉政承诺、外勤经费管理、廉政规章制度等四个方面进行对照,有效杜绝了违反审计廉政纪律的行为。为了防范于未然,兰州办制定了防范控制廉政风险的具体措施,从加强纪律建设、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并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特点,抓住现场廉政建设重点,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制度,加强责任追究,切实把好审计工作“廉政关”。

    三、审计工作中将查处问题与遏制腐败紧密结合

    为了更好地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该办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从宏观出发,牢牢把握好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理顺查处问题与遏制腐败的因果关系;从微观入手,通过对每一笔帐、每一笔财政资金、每一个项目的审计,指出管理中的缺失和漏洞,就此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有效制约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违法行使权力的行为;由浅入深,从本质揭示权责不对等、权力过于集中、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积极促进完善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重点关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履行情况,注重分析制度漏洞、体制问题,建言献策,为预防和惩治腐败夯实基础。(韩晓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