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创新为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创新是审计工作发展前进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积极开拓创新,推动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指示精神,多措并举,积极创新,为实现该办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一、加强领导,积极组织,抓好重点创新

    为明确创新工作方向,增强工作力度,该办成立了办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新型组织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决策、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执行领导小组的决策和决定,抓好创新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落实。为进一步提升创新工作的质量和层次,该办坚持每年开展年度重点创新事项招标工作,全年组织两次招标,发动各处室紧密围绕审计工作的中心和重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创新并积极竞标,招标结果经创新型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确定为办内重点创新事项,在资源调配、组织保障方面给予足够倾斜。该办依托组织有力、衔接有序的工作机制,保证了创新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审计业务工作的需要,在提升工作效率、质量方面发挥作用。

    二、找准方向,开展协作,探索集成创新

    该办紧密结合当前审计工作“大兵团作战”的常态化背景,围绕如何充分发挥统筹多兵种力量优势、下好“全办一盘棋”这一命题,在创新工作中针对审计业务、队伍建设和综合管理的不同需求,明确创新方向,发挥专业特长,开展交流协作,探索集成创新。在审计业务领域,由企业审计处、计算机审计处联合申报的创新事项——“目标导向式信息系统审计”,运用高新信息技术拓展计算机审计范围和方法,准确定位问题线索,为企业信息系统审计趟出了一条新路子。在综合管理领域,由办公室、计算机审计处联合开展的督办自动化管理系统创新,将督办事项的发起、反馈、通报和提醒等功能通过系统逐一展现,构建起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督办工作机制。该办通过探索集成创新,为进一步构建以业务发展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与机关管理为强大助力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增添了更多动力。

    三、拓展形式,活跃氛围,带动全员创新

    该办通过各种方式和活动,精心打造创新交流平台,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激发干部职工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一是在办内专网网站开辟“创新园地”专栏,及时登载创新工作、创新活动和创新读物等相关内容,让审计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创新精神的触动。二是编发办内专刊《创新快讯》,主要搜集审计系统及被审计单位工作中值得学习借鉴的先进创新做法,促进审计人员开阔思维、拓展视野、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三是精心举办“我为创新献一策”活动,鼓励审计人员“聚焦”岗位创新,结合办情实际和工作需要,提出了一大批有意义有价值的创新“好点子”,形成了人人参与、全员创新的良好氛围。四是不定期召开创新座谈会,就如何推进创新工作等主题交换看法、总结经验,并由创新型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有针对性地改进创新工作。五是组织开展“树审计形象,展处室风采”趣味创新活动,通过“原创摄影作品+个性宣传语”这种图文并茂的形式,引领各处室积极打造处室文化载体,充分展现处室风采。各类创新活动的开展,“让创新真正成为一种习惯”,激发了审计人员的创新意识,活跃了机关的创新工作氛围。

    四、考核引领,目标激励,健全创新机制

    为强化目标考核对创新工作的引领作用,该办以《建设创新型组织实施意见》为指导,每年度均对处室及个人的创新成果进行考评,评选出创新工作先进处室和创新工作先进个人,并在全办大会上进行荣誉表彰。同时,该办以《处室目标考核办法》和《公务员量化考核办法》为有力抓手,将创新作为处室目标考核和公务员量化考核的重要指标,把创新工作的考评结果作为处室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和个人立功受奖、职务晋升、外派培训的重要参考依据。依托渐趋完善的创新工作激励机制,使全办审计人员“善于创新、乐于创新”蔚然成风,进一步提升了创新成果的质量水平。

    2011年以来,该办创新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被署认定、推广的创新事项已达6项。2013年,“制订法制审理手册强化审理基础工作”等6项重点创新事项向署进行申报。其中,部分重点创新事项还得到了署领导的积极肯定,并被相关业务司作为经验交流材料采用推广。创新工作带来的一系列重要成果,有力地支撑了各项工作,为该办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赵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