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审计组织方式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整合全办审计资源,最大限度挖掘潜力,提高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层次和水平,2013年以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为指导,以审计项目为中心,以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为目标,健全统一组织体系、统筹调配人力资源、强化信息集中处理、完善运行保障机制,以“扁平化管理、网络化实施、动态化调整”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审计组织结构和创新组织方式,为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支撑。

    一、健全统一组织体系

    强化以审计组为单元开展审计项目的工作思路,在财政审计、政府性债务审计等大项目审计中,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任副组长的协调领导小组,大力推行“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审计组”的扁平化管理模式,改变了以往按行政组织架构实施审计项目的做法,增强了领导小组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的控制力和指挥力,减少了信息传递中的损耗和延迟。为做实大项目综合协调和全局统筹能力,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指令的上传下达、编制工作动态、提炼工作经验、跟踪信息要点、动态调配人力等工作,指导、督促大项目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各审计组组长直接对领导小组负责,参审处室的原分管办领导不具体干预各审计组工作,确保了领导小组对审计项目的统一领导和指挥。

    二、统筹调配人力资源

    一是打破处室界限,按照“专业、项目、中心”三维度在全办统一平台上配置审计人员。在“专业”维度,建立人力资源管理平台,全面记录专业情况,人员配置充分发挥个人专长;在“项目”维度,根据审计项目预计工作量和前期调查分析结果,结合每个人的审计经历、工作特长及年龄、组内人员结构等情况,在全办范围内配置审计人员,努力实现审计组之间、组内审计力量搭配合理,结构优化;在“中心”维度,以协调领导小组为控制中心,针对项目实施中的情况变化,即时统筹调配人员实施重点突破,打破审计人员在审计组内从一而终的僵化配置模式。二是精心选任审计组关键岗位人员,注重发挥业务骨干在审计工作中的带动、引领、示范、凝聚等作用。审计组岗位不以行政职务而论,而是以岗定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如政府性债务审计中,安排有较强指挥领导能力的处级干部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业务骨干分别担任审计现场负责人、主审和小组长。三是以激发每个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聪明才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为载体,把党建工作加强在审计一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审计干部排忧解难、缓解压力,疏导心理、激励士气。

    三、强化信息集中处理

    在审计项目实施和管理过程中,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一是搭建统一的信息平台,借鉴开发完善了审计项目指挥控制管理平台,对审计实施全过程进行质量控制和廉政风险控制;强化OA项目管理平台和腾讯通群组功能的综合利用,多渠道适时搜集信息、发布动态、交流心得、解决困难。二是搭建大型数据分析平台,注重开展跨部门、跨行业数据的多部门、多角度关联融合分析,实现审计数据的综合利用共享,深化信息系统审计,运用信息化手段发现了一些大要案线索和系统风险隐患。如财政审计中,以财政数据为核心,以金融数据、金库数据、税收征管数据、工商登记数据及相关数据为辅助,坚持多专业融合和多角度分析,大力开展“业务骨干出思路→数据审计出疑点→派单核实出成果→总结提炼出方法”的派单式审计,总结上报的7个计算机审计等经验方法被推广交流,开发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具运用效果明显。三是畅通信息的纵向传递和横向沟通,促进信息共享。一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经集中分析和统一决策,由办里派出延伸审计小组深入查处,及时突破并上报了审计信息。

    四、完善运行保障机制

    一是建立应急保障机制。抽调办公室、法规处等骨干人员成立信息小组,作为特种应急“小分队”及时深入审计现场帮助分析提炼信息素材、实时控制审计质量,推动成果及时转化。二是完善考核保障机制。实行“考核到组、分解到人、还原到处”的综合考核办法,并针对大项目审计组人员多、来源广、分散作业的特点,细化审计组组长、审计现场负责人和主审岗位职责,明晰审计组内兼职资料及档案管理员、廉政监察员、经费管理员、生活管理员、保密管理员、工会活动员、数据分析员、宣传报道员等“八大员”职责分工。三是建立议事保障机制。建立灵活务实的“会议+讨论”相结合的议事制度。在坚持审前动员培训会、中期研究推进会、后期项目总结会这“三会制度”的同时,现场负责人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召集相关人员进行小范围、针对性讨论研究,及时部署力量重点突击、迅速查证。四是建立督办保障机制。通过建立重点事项督察督办制度,确保重点事项能推进、可突破、有结果;定期公布审计进展情况,便于上下级之间、审计组之间及时掌握了解各组审计进展情况。

    通过上述做法,昆明办2013年较好地完成了署党组交办的各项审计任务。审计业务成果大幅提升,揭示了一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较好地发挥了反腐败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干部队伍得到很好锤炼,办领导统筹组织和精确指挥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处级干部增强了大局意识,弱化了“地盘”意识,全办“一盘棋”的理念得以巩固;提振了队伍精气神,审计人员攻坚克难的意志得以磨练、“临门一脚”突破能力得到提升,一批青年干部在一线审计实践中迅速锻炼成长为业务骨干,审计成就感和职业荣誉感普遍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提高。(靳志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