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多措并举确保公文处理质量“零通报”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公文处理工作,采取多项有效措施保证公文处理质量,取得了较好效果。2008年以来,在审计署办公厅组织的历次公文处理质量检查中保持了“零通报”。

    一是高度重视严格要求,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公文处理工作是机关工作中最基础的部分,在日常行政管理中起着起承转合的枢纽作用,公文处理的质量和时效直接影响着一个单位的形象和风貌,是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哈尔滨办党组高度重视公文处理工作,要求全办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公文无小事的意识,时时、处处都要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确保公文处理无差错。日常工作中,办领导以身作则,认真审阅、签批每一份公文,亲自参与部分重要公文的起草撰写和审核把关工作,并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公文处理人员加强学习,收集了2005年以来署办公厅历次公文处理质量检查情况通报,将易犯的错误归纳整理出来,时刻提醒自己,并通过“腾讯通”及时交流公文处理上的新要求和注意事项;在审核、校对文稿时严格要求,坚持逐字逐句朗读、推敲,确保文字表述简洁、准确。通过日积月累的磨炼与坚持,公文处理人员的能力逐步提高,哈尔滨办公文处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已初步形成。

    二是加强培训分类指导,夯实公文处理的工作基础。为了让全办审计人员都能够规范、正确地处理公文,从源头上提高公文处理质量,哈尔滨办采取了多项措施,提高审计人员公文处理能力。一是在全办范围内开展公文处理知识培训。近年来,办内组织开展了多场OA操作演示和公文写作培训,通过实际案例讲解分析、对审计信息进行集中点评等方式,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掌握《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行政公文及审计业务文书的撰写水平。二是重点开展新录用公务员公文基础知识培训。哈尔滨办每年开展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培训时,都将公文基础知识讲座作为重要的一课,安排专人讲解公文种类、格式规范和行文要求等公文基本常识,为顺利开展工作打好基础。三是对公文处理不同岗位进行分类指导。相关处室先后编制了《OA公文处理操作规程》、办领导及办公室主任OA公文处理操作指南和流程图等实用文档,用于指导不同岗位人员使用OA系统进行公文签批、修改和传递等操作,确保公文处理顺畅高效。

    三是落实责任合理分工,建立严格规范的工作机制。一是出台了哈尔滨办公文处理办法、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规范和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各处室对确保行政公文及审计业务文书质量承担的责任,实行了格式不规范公文退回制、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预审理和公文质量责任追究制,并将公文质量纳入年度考核。二是进一步细化了办公室核稿和法规处审理的职责分工,明确了公文审核、复核、校对各环节的岗位责任,形成优势互补,便于密切合作。三是规范办内各类通知发布程序,以OA公文浏览查询为统一的通知发布渠道和平台,要求办内各类活动安排、公示告知、催办督办等工作部署方面的通知全部经过OA公文审批流程规范发布,杜绝了发文的随意性。此外,哈尔滨办在实践中还形成了重要公文拟稿处室须两人校对,审计业务文书法规处参与校对,以及办公室由专人对公文清样和印制好的公文进行两次检查等制度安排和经验做法,有效确保了公文质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