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努力提升内部管理能力和审计业务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制度治办”的指示精神,认真开展制度清理、梳理工作,从机关日常管理、考核管理、审计质量管理等多个角度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提高工作效能,加强风险控制,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格局,为促进特派办科学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高度重视抓落实。该办将制度建设作为抓好工作的根本,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制度清理、建设工作。专门成立制度清理小组,由一名分管办领导亲自抓该项工作,本着“废止无效,修订欠缺”的原则,研究制定和补充完善相关制度和规定,通过立规矩、建制度,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促进特派办工作健康发展。每一项需修改和新制定的制度都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限定具体修改和制定时间,由相关处室负责人具体抓制度的清理制定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党政类、文秘类、业务类、人事教育类、信息化类、党建监察类、财务类、后勤服务类等8个类别75项制度的清理、建设工作。
    
    强化管理谋发展。该办认清形势,找准差距,转变观念,针对连年考核处于特派办第三梯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老办变强办”五年建设规划,从审计业务、队伍建设、机关管理、理论研究、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目标以及保障措施。力争经过五年的努力奋斗,把西安办建成一个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和谐型、清廉型的“五型”特派办,一个干部队伍素质优良、审计业绩突出、机关管理水平较高的特派办,一个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特色鲜明、在审计系统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特派办。 
    
    细化考核促发展。建立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是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机关目标任务完成的重要措施。今年年初,该办根据审计署的考核办法,将各个指标进行细化,拟定了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和处室年度考核办法,将分数细化到个人,个人分数再计入处室,每年的考核分数作为干部提拔晋升的依据,打破了看资历、看人缘的格局,大大激发了每一位干部的积极性。
    
    狠抓质量防风险。审计质量是审计业务的生命线。该办以法制化建设为抓手,以审计署业务类制度为基准,借鉴先进办质量控制办法,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完善了一系列业务类制度。制定的“四会制度”以审前学习培训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和审计成果点评会形式对项目进行全过程总结提高;“主审竞争”办法进一步探索和改进了审计项目管理方式;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审计文书格式和管理,大大改进了审计基础工作质量;“协查通知书管理办法”对查询银行存款通知书的登记、编号、发放、存档及相关缴销手续做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防范了审计风险。(折春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