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用以促学——审计署成都办党组中心组学习务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党组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领导班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理论素养和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丰富学习内容,健全学习制度,注重学习效果,在加强办、处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和提升审计成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提高思想认识,领导率先垂范。办党组将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措施,积极倡导求真务实的学风。办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自抓中心组学习,审定学习计划,撰写学习体会,主持学习研讨,带头交流发言,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和带头作用。班子其他成员也按照学习要求,认真学习会议材料和撰写发言稿,并在会上积极交流发言。

    ——突出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内容。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重要论述为学习基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审计理念、党风廉政建设等为学习重点,以审计工作所需专业知识为补充,做到重点内容深入学,中央政策反复学,力求学深、学透。如去年的一季度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为主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等文件,提出把总书记讲话精神、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第二季度则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这一学习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要在审计实践中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结合学习需要,为中心组成员选购了《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领导中国的智慧》、《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等学习用书,使学习内容更加丰富。

    ——健全学习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先后制定了《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共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党组关于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等规范中心组学习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如,坚持年初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对学习主题、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和学习方式等作出安排。严格执行考勤制度,集中学习时,学习组成员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坚持学习通报制度,通过简报、动态等形式,及时通报中心组学习情况。认真落实考评制度,将中心组学习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述学的重要内容,并注意总结学习效果,提出改进学习的措施。

    ——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习效果。办领导班子坚持理论学习与审计实践相结合,坚持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达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目的。通过中心组学习,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能够较为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贯彻署党组各项工作部署。通过学习,办领导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很大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审计成果较上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发挥了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张华荣 邓建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