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多措并举加强普法工作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贯彻审计署普法要点,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加强审计监督和机关内部管理,全面推进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取得良好效果。

    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全员法制意识。近年来,该办通过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相关法律法规,促使审计人员全面掌握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和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以及关于审计机关的相关规定。围绕审计工作开展法制学习宣传,将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会计法及预算法等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纳入审计干部日常工作和学习计划中,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法制观念。

    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以“法律进机关”普法活动为载体,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在办局域网搭建了全办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平台,把学习法律与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案例教学等研究式、互动式学法方式,推动了学法活动的深入。坚持和完善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在办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中安排学法内容,并认真组织实施,推进了该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经常化,提高了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增强了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

    开展法制教育活动,强化普法用法效果。该办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活动与实施的审计项目结合起来,推进主题活动深入审计一线,深入被审计单位。督促审计人员充分利用现场审计和审计整改检查,宣传审计制度,推动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法,从而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积极整改。办内通过开展法制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网上法律法规知识测试,组织审计人员深入学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以办局域网“法制园地”栏目为平台,及时向全办人员传达审计署普法工作动态,定期上传和更新与开展的审计项目相关的法律法规。 

    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近期,该办把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来抓,成立了由综合部门组成的规章制度“废改立”小组, 对现行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完善和新立了包括机关管理、审计业务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20项,规范了内部管理体系;强力推行审计报告“双业务会议制度”,即审计报告在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之前和向审计署报送审计报告之前,分别召审计业务会议,全面、细致地审核相关情况,确保审计质量。与甘肃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案件移送和加强工作合作的意见》,建立双方日常联系工作机制,规范案件移送和协查程序。加强审计跟踪回访制度,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作为提升审计成果的重要工作来抓,不定期对审计结果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发出的审计移送处理书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切实保证审计结果的有效落实。(智海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