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认真贯彻审计组若干重要事项操作指引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组若干重要事项操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印发后,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从认真组织学习、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强化监督检查等三个方面,将贯彻执行工作落到实处。

    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指引》的各项内容和要求。该办党组高度重视,一致认为《指引》对进一步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人员行为具有现实的指导性和很强的操作性,并决定将其作为衡量和规范审计组行为的重要准绳,提出以贯彻执行《指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全办的审计现场管理工作。通过一段时间的专题学习、研讨培训等,该办全体审计人员充分认识到贯彻执行《指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熟知和掌握了《指引》的各项内容和要求,为更好地完成审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制定具体实施意见,突出《指引》的执行重点和操作要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该办制定了《审计署长春特派办贯彻<审计组若干重要事项操作指引(试行)>实施意见》,从认真履行外部调查事项的审批程序和相关规定、妥善安排与有关单位负责人的沟通、规范重大事项审理资料报送、重视审计组会议召开及记录、落实审计资料管理人员及责任、强化现场审计进度管理、加强对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问题的复核审理等七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了《指引》的执行重点,明确在审计过程中的具体操作要点,并对《开展外部调查事项审批单》、《审计询问笔录》、《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清单》等审计文本制发了统一格式,便于审计组在审计实践中操作使用。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指引》贯彻执行到位。为确保通过贯彻执行《指引》,有效规范审计组的行为,加强对审计现场的管理,该办要求所有审计项目必须严格按照《指引》要求,执行好各项工作程序,遵守好各项行为规范。同时,建立多层级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落实审计组成员、主审、审计组组长及业务处、法规处等各环节、各方面责任,并要求法规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结合审理工作对各审计组贯彻执行《指引》的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督导,协助解决执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收集并归纳整理相关意见和建议,积极向审计署有关部门反映,为《指引》的深入贯彻提供参考。(梁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