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四个抓手”力促青年干部成长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通过抓组织建设、思想引导、实践锻炼和特色品牌,有力促进了青年干部的成长进步,一大批青年干部脱颖而出,在抗震救灾、联合国审计、援疆援藏、重大项目审计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一是抓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为进一步焕发团组织的青春活力,将青年工作扎实推进,该办把一批有思想、有能力、有知识的年轻人作为团组织的后备干部,充实到团干队伍中来,同时在每个处室设置了一至两名青年联络员,及时把握青年同志的思想动态,更好的为广大青年服务。他们创编了《团总支工作情况》等系列期刊,在本办网站团总支板块内设计策划各类专题栏目,如审计青年好人好事特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等,并利用微博、微信等青年乐于接受的新方式,随时随地分享发生在大家身边的新鲜事、成长经验和生活感悟,不断扩大团干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是抓思想引导,开展主题教育。他们通过有计划、有重点地选派青年干部参加地方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支部理论学习、专题报告会等多种方式,组织青年干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年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开展党史教育、国情教育、奉献教育、感恩教育等主题教育,着力增强青年干部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如,邀请离退休老干部讲述建办之初艰苦奋斗的历史,引导青年干部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清明期间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主题祭扫活动,缅怀烈士丰功伟绩,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五四青年节期间开展“体验劳作 闪耀青春”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体验田间辛劳,感受生活幸福;开展优秀青年典型选树活动,并在办内外广泛宣传,号召大家见贤思齐,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三是抓实践锻炼,搭建成长平台。该办团总支以服务青年成长为重点,积极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各项活动,发挥青年突击队和主力军的作用。如,为青年干部压担子、搭平台,在审计中根据青年干部的特点和优势安排他们参与审计问题突破组、计算机分析组、法规政策组、课题研究组等团队,培养和提高实战工作能力;开展“打造一流办,我该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并通过发出《勇担重任、奋勇争先、开拓创新、争做尖兵》等倡议书的形式,号召全体青年“提振精气神、奋力创先进”;积极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开展“月读一本书”等系列活动,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并通过网站等平台让大家把阅读的心得和精华部分做展示交流;大力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团总支带领青年干部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访贫问苦,并结对子开展帮扶活动;在汶川、玉树和芦山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青年干部踊跃向灾区捐款捐物,组织青年志愿者为灾区服务,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组织广大青年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并积极开展“青春 理想 责任 奉献”主题等征文演讲活动,畅谈职业理想,展示青春风采。
     
    四是抓特色品牌,开展志愿服务。为发挥青年模范作用,将雷锋精神注入时代血液,去年以来,该办开展了“审计青年在行动”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他们根据各志愿者的申报项目、专业特长等进行分组编队,通过开展“我学雷锋怎么干”讨论会,号召大家以雷锋同志献身国家和人民的奉献精神为榜样,踏实、努力、积极投身于审计事业。同时,通过“志愿服务离退休老干部”、建立“爱心服务卡”工作机制等,有效搭建了爱心服务和团结互助的渠道和平台。他们还按照社团化管理模式建立了一整套志愿者工作规章制度,包括志愿者招募制度、志愿者培训制度和“星级志愿者”评定激励机制等。(张华荣  肖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