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研究型审理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不断创新审理理念,探索研究型审理工作方式,提升审理工作层次,激发审理人员工作热情,取得初步成效。

     审理部门服务水平提高。该办审理部门以服务审计一线为理论研究目的,将研究措施与跟踪审理有机结合,根据近年来审计组织方式的变化,提前确定大项目跟踪审理人员,要求跟踪审理人员对审计项目做到“早熟悉、多研究”,提前熟悉项目情况,主动研究被审计单位业务范围、行业状况,积极学习项目相关法律法规,不定期深入审计现场,及时提供法律政策支持。仅2014年成都市财政收支审计项目,审理人员就先后4次深入审计一线,根据审计组的需求,及时研究解决疑难问题, 进一步提高了审理部门服务水平,为确保审计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审理人员工作热情迸通。推进研究型审理,该办进一步激发了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聪明才智。一是审理人员更加注重换位思考,在与审计人员探讨、沟通时,有意识地突破传统思维定式,积极辩论,激发思维,有效互动。二是精选审理案例开展讨论,引导审理人员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在审计定性、法规引用、审计处理等方面存在的争议,达到了以案促学、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目的。三是审理人员以研究的态度对待审理工作,将审理研究与个人成长有效结合,将审理难题转化为研究成果,用研究成果服务于实际工作,提升了自身理论素养,促进了个人成长,并形成良性循环,为培养一支可持续发展的审理队伍奠定了基础。

    审理人员研究能力增强。该办鼓励审理人员在工作之余多阅读、多思考、多总结,积极引导审理人员努力探索审理效率更高、审理效果更好的审理方法,积极解决审计与审理工作中最紧迫、最突出、最具争议的问题,并认真归纳、总结工作中遇到的典型问题和共性问题的解决方法,踊跃参加理论研究课题,提升自身理论素养。该办自2013年推进研究型审理工作以来,审理人员理论研究能力不断加强,取得了比以往更大的成果,先后在《审计研究》、《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等省部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审理等理论文章12篇,并有一个案例被审计署法规司编入《国家审计案例选编》一书,为打造学习型、研究型部门创造了有利条件。(彭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