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认真扎实开展档案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档案作为审计监督活动的真实记录,记载着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和反映了审计机关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真实情况,具有重要的凭证和查考作用,是审计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一直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档案管理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加强领导为保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业务档案管理为重点,以确保档案工作规范化为根本,突出重点,长抓不懈,认真扎实开展档案管理工作。
     
    ——高度重视,依法治档,增强全员档案意识
     
    办领导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坚持档案管理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考核落实。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关键在于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强化全员档案意识。近年来,办领导在特派员办公会及全办大会上多次强调,要增强审计人员的档案意识,明确档案规范是审计规范的一部分,是审计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为此,该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全办同志认真学习《审计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和《档案法》等法律法规,在办局域网上开辟专栏,介绍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开展学法用法交流活动,进一步强化依法审计、依法治档的全员意识。另外,该办还将审计档案有关内容纳入新录用公务员的初任培训范围。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大家充分认识到档案工作贯穿于整个审计流程之中,严格执行档案规范是确保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
     
    ——健全体系,完善制度,确保措施执行到位
     
    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该办建立了比较健全的档案管理体制,设有档案管理领导小组,组长由特派员亲自担任,副组长由办公室主任担任,成员为各处室负责人。各处室确定一名分管处长及兼职档案员,负责管理指导日常工作,由此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负责、层层把关的档案管理体系。此外,该办还把档案管理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了全办的综合考评体系,建立起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
     在档案管理的制度建设方面,该办建立了从档案员岗位职责到档案的安全、保管、保密、借阅、移交等各方面,涵盖范围广、系统完整的管理制度。近几年,随着机构的调整和审计范围的不断扩大,该办及时对这些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使档案管理工作始终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突出重点,精细管理,提高审计档案质量
    
    审计档案是审计监督成果的最终载体,是衡量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志。因此在日常档案管理工作中,该办注重抓好审计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严把质量关,加强档案归档前的立卷指导。严格执行审计准则的规定和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的归档要求,对照条款对每一份案卷进行认真检查,查看文件资料是否收集齐全、分卷是否合理、证据材料是否盖章、目录填写是否规范等等,不符合要求的均要重新整理,确保档案资料齐全,整理规范,案卷质量不断提升。此外,随着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和审计管理的加强,审计过程中产生了越来越多的签报、会议纪要、领导批示、信函等过程性文件资料,该办逐步调整工作方式,加大对此类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力度,确保文件资料归档的完整性。(程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