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采取三项措施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国家审计准则关于审计整改的要求和规定,切实维护国家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采取三项措施加强对审计整改的监督和检查,推动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一是建立办领导负责的审计整改检查工作常态机制。该办出台了《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审计整改检查办法》,成立审计整改检查工作组,由办领导担任组长,负责对上一年度审计结果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指导。检查范围涉及审计决定、审计处罚决定的执行情况,审计意见和建议的采纳情况,审计移送处理事项的处理情况以及审计署授权该办进行督促落实的事项等。通过将审计整改检查工作的固定化和制度化,为审计整改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了组织基础和制度基础。
     
    二是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跟进审计整改工作。为确保审计整改工作的连续性,该办自审计报告阶段就确定审理人员以“一对一”的方式,及时跟进审计整改工作。在报告审理阶段,审理人员与项目主审围绕审计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行深入探讨,确保被审计单位能够按照审计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审计整改。审计报告发出后,审理人员及时提醒项目主审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协调,收集整改相关证明资料,并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供相关参考建议。
     
    三是注重审计整改工作发现问题的原因分析。该办要求审理人员对审计整改工作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与项目主审、相关审计人员座谈了解相关问题未能彻底整改的深层次原因,汇总形成全办上一年度所有审计项目整改工作中发现问题的专题材料,提出改进措施及建议,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得到整改。(赵小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