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机关管理规范化精细化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围绕“以完善规范制度建设和执行为关键点,牢牢把握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主线,切实增强机关管理的管控力”的工作思路和部署要求,坚持用制度管人办事,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机关管理规范化和精细化。
     
    ——目标引领,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完善以业务发展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与机关管理为强大助力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引向深入,该办将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作为提升机关执行力建设的有力途径,作为促进机关管理提质增效的目标方向,从6个方面提出部署要求,精心研究制定33项具体措施,一并列入2014年工作要点。坚持做到“三抓六改”,即按照作风建设“抓长、抓细、抓常”的要求,以“真改、实改、深改”为动力,以“改准、改透、改好”为目标,全力推进机关管理规范化和精细化。如:积极改进文风,压缩文件数量,控制文字篇幅,提升公文质量;努力改进会风,集中清理会议,压缩上会事项以签报形式代替,坚持至少提前1天送达上会材料,确保会议质量,提高会议效率;强化执行力建设,健全和落实制度执行检查通报、专题事项实时反馈、日常工作定期报告制度;狠抓源头管理,从严规范公务接待审批管理,严格控制和进一步压缩各项经费支出等。
     
    ——建章立制,强化保障
     
    该办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的要求贯彻始终,在推进机关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的过程中,切实强化制度的约束性、引导性和规范性,发挥其维系机关科学流畅运转的保障作用。一是实用打头,坚持紧密结合办情实际和工作需要,制订完善相关制度。如为及时掌握重要事项的办理情况,制定了《督办管理办法》,加强督办检查落实,保证工作高效协调运转;制定了《审计对外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规范审计宣传工作程序,增强宣传纪律意识,扩大审计社会影响;制定了《建设节约型机关实施办法》,依托科学管理节约公用经费支出,打造节约型机关。二是时效领先。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审计署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好地适应审计工作的新情况、新变化,不断增强制度的时效性。自2011年以来,该办立足现实需要,先后集中开展了3次制度清理,并不定期地开展制度修订工作,共废止制度33项次,修订52项次,新制订19项次,使制度体系更加完备,助推各项工作顺利发展。三是覆盖全局。该办以最新出台的《特派办工作规则》为机关运转基石,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机关管理制度体系,覆盖到机关管理的各个方面。制度体系总体分布为5个板块,具体包括行政综合工作15项制度、政研文秘工作15项制度、信息化建设工作7项制度、财务管理工作10项制度、后勤管理工作9项制度。一套涵盖全面、有针对性、持续完善的制度体系,使该办机关管理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四是载体新颖。该办利用专业软件将全办制度汇编制作成电子书,实现了搜索查询、复制打印、携带备用的“一站式”集成,并根据制度修订情况,定期进行更新升级,确保全办人员能够及时查阅到办内各项最新制度。同时,该办还通过专题学习、讲解宣传等方式,使审计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各项制度规范,强化规则意识,为严格执行制度奠定坚实基础。
       
    ——定点计时,狠抓落实
     
    “从管理挖潜力,向管理要效益”,该办采取专项督办、定期通报、跟踪检查等多种手段,落实岗位责任制,抓好时间任务表,切实加强对机关执行力特别是制度落实情况的跟踪反馈,确保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第一,积极运用督办自动化软件,建立起沟通顺畅、调度有序、督办及时、落实到位的运行机制,促进机关综合管理效能再提升。第二,实施“定点计时式”督办管理,采取“一揽子”检查办法,确保日常工作和检查工作有序开展、并行不悖、稳步推进。第三,建立特派办值班信息,每月向全办通报本办重要工作情况和办领导对分管工作的重要要求,让各项工作在群众的目光下运行。同时,在坚持督办管理、狠抓落实,走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之路的过程中,对四个“基本动作”开展强化练习:一是“指明跑道”,畅通运转渠道,强化问题导向。通过梳理要点、理清步骤、规范程序、明确权责,加强对机关综合管理人员的方向指引,全力解决“办什么事、该谁办事”的问题。二是“上好发条”,内外协同发力,强化时间观念。充分发挥办领导督办事项定期通报的外部力量,积极借助《个人定期办理事项表》激发的内生动力,认真落实“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要求。三是“调整步伐”,合理统筹进度,强化整体意识。采取“时间倒推、工期倒排、任务倒催、责任倒追”的办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努力实现“规划科学、落实有力”的目标。四是“看清终点”,调高评价标准,强化最优理念。对目标任务分解立项,充分利用考核标尺,使之具体到岗位、量化到个人、明确到期限,牢固树立“作风更好、效率更高”的导向。(赵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