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积极探索“大兵团小分队”作战模式下的党建管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防范审计风险和廉政风险,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积极探索在“大兵团作战+小分队出击”的审计项目组织模式下如何创新党建管理方法,在审计现场同步开展党建工作,做到业务、思想两手抓、两手硬,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建制指挥部+临时党支部”的合力作用,提高党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武汉办自2012年社会保障资金审计项目中首创临时党支部以来,通过在多个审计项目中创建临时党支部、选举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务工作者、专人负责传达办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学习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等做法,采取 “建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的双重管理模式,对实际操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及时解决。同时,做好事后的总结汇报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指挥作用,扎实做好审计现场审计干部的管理工作。
     
    ——按照审计分工成立党小组,将管人和管事二者相结合,提高审计现场的管理水平
     
    近年来,随着审计范围的逐步扩大,打破原有建制、几个处室甚至几个办联合做一个审计项目逐渐向常态化发展,分散在各地执行审计任务的审计小组成为审计工作和党建工作最基层的战斗小分队。该办机关党委充分考虑到这一现实状况,要求按照审计分工将每个审计小组成立一个党小组,由审计小组长承担一岗双责,一方面组织分散的业务工作和党小组活动,另一方面开展专业技能比武和审计成果质量竞赛。设立兼职宣传员,及时传达上级指令,及时做好典型宣传。通过将管人和管事结合起来,在审计现场完成审计工作的同时抓好党建工作,不仅保证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完成,也强化了党员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
     
    ——扩大办党组中心组学习对象范围,增强普通党员干部对学习内容和质量的监督
     
    为加强和改进党内民主监督工作,办机关党委通过腾讯通、宣传展板等媒介及时将办党组会上重大事项决策情况和党建工作等重要活动开展情况在全办党员中公开,同时,为进一步让更多的普通党员干部切身体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的氛围、深入树立起严肃认真的学习意识,经办党组集体研究同意,在召开办党组中心组会议时邀请各处室支部的普通党员代表列席,并鼓励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在培养党员干部自主学习意识的同时加强对会议质量和内容的监督,促进办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双进步。(李媛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