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审计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审计质量管理工作在继承和坚持以往审计质量管理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创新,从“三个转变”的程序控制阶段和“三个提高”的成果控制阶段,发展到“从控制到管理”的管理提升阶段,初步形成了有该办特色的审计质量管理工作模式。  
     
    ——提出“从控制到管理”的新思路,引领管理新发展
     
    该办在“三个转变”(由单纯控制向控制和服务并重转变,由审后控制向审前、审中控制转变,由程序规范型控制向成果效益型控制转变)、“三个提高”(提高审计质量管理科学化水平,提高审计工作能力,提高审计成果水平)工作思路基础上,顺应审计工作发展大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提出了“从控制到管理”的创新思路。力图将管理模式从以往“规定做什么”“能做什么”的“行为导向型”管理,变为“应该做什么”“想做什么”的“目标导向型”管理;将管理触角拓展到审计能力、组织管理、成果突破、经验总结等影响质量的重要方面,以适应当前大兵团、多兵种审计作战方式和争创一流特派办的审计质量管理要求,解决人员素质、组织管理等因素给审计质量带来的影响,单纯业务过程和结果控制不足以适应审计发展需要等新问题。
     
    ——制定项目组织管理和跟踪审理制度,完善制度体系
     经过几年的积累和探索,该办已逐步建立起以“一本通”式操作规范为主体,简洁实用的重点管理环节单项制度为辅助的质量管理体系。为解决日益增多的大型审计项目质量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探索新方法、新措施,完善审计质量管理制度体系,该办研究制定了《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办法》,进一步理顺大型审计项目组织协调和管理方式,对审计实施和组织管理等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综合质量管理。同时,该办将在大型审计项目中探索开展的跟踪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了《跟踪审理操作办法》,初步建立了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预审理、审计报告上报稿正式审理、审计后续质量互查三个环节为一体的跟踪审理工作模式。
     
    ——坚持创新审计质量管理方法,全方位提高管理水平
     
    该办按照“从控制到管理”的工作思路,结合实践大胆创新审计质量管理方法,在强化程序规范和成果质量管理的同时,向审计能力、组织管理、成果提升等全方位质量管理探索延伸。
     
    一是坚持审计实施方案会议审定制度。继续执行审计实施方案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规范了方案编制、现场复核和会议审定工作流程,并修订了审计实施方案格式,将审计组汇报材料内容合并,突出审计调查了解的项目特点、审计重点及其确定理由,有效地促进了审计组对审计项目的深入调查、把握总体、突出重点,提高了工作的目的性、计划性和操作性。经过几年来的实践完善,审计实施方案质量有了质的提升,真正发挥了对现场审计的指导作用。
     
    二是坚持强化审计进度管理。该办坚持审计过程重点环节风险提示和督办,分批次制定审计进度计划倒排表,规定下达审计通知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预审理、征求意见、正式审理、审计业务会议等重点环节工作的最后期限;编制审计工作量测算和分工表,将审计事项和审计方法、时限细化分解到每人每日。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组组长、法规处、办公室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实时监控、定期督办,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坚持强化审计成果管理。在坚持执行重点成果现场审核和审计信息退回等管理制度基础上,该办尝试实行了重大问题集体研究机制,由法规处提请办领导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审计组与法规处意见不一致的重大问题的审计定性和审计处理。近期,该办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立了审理会议制度,确保重大审计成果事实清、定性准、处理好,有效提高审计成果质量。
     
    四是坚持开展审理评价。该办探索开展了审计业务会议审理评价工作。法规处除提出审理意见外,还对审计组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组织管理等工作进行总体评价,对审计目标和预期成果实现情况、审计报告质量等进行具体评价,为办领导判断审计组工作情况提供参考,促进审计组由审计质量被动控制向自我管理转变。
     
    五是坚持开展审计项目总结。近年来,该办先后在20余个项目中开展总结,对审计项目组织管理、审计质量、审计成果进行全面剖析,逐步形成了审计项目总结会议制度。2013年,该办进一步要求各综合部门也要对项目的管理协调等工作进行总结,全办集思广益,促进审计质量提升,探索了审计质量管理全员参与的综合管理模式。
     
    六是坚持加强审计整改跟踪。自2009年起,该办探索建立了审计整改跟踪制度,除进行日常整改跟踪督办外,每年还选择1至2个重点审计项目开展审计回访,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几年来,该办先后派出80余人次,对10余个重点审计项目开展了审计回访,回访工作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高度重视,有力地促进了审计整改工作。
     
    七是坚持审计质量通报。2009年以来,该办每年都对上一年的审计业务质量管理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在办内通报。2012年起,该办建立并坚持审计质量管理日常通报,以推广经验为主、查找差距为辅,对审计项目组织和审计文书质量进行点评分析。2013年,该办进一步将审计质量管理通报升级为“审计质量管理工作简报”,将简报内容扩大到涵盖质量点评、法治工作情况等全部质量管理事项,使其成为审计人员掌握审计质量管理工作要求,提升审计质量管理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吴原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