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四个结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审计工作要求,有针对性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由“轻”向“重”、由“虚”向“实”、由“软”向“硬”转变,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的教育引导和精神激励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审计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使全办呈现出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态势。
     
    一是将思想教育与审计业务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把思想教育融入审计业务的全过程,大项目审计开始前都要集中召开动员大会,鼓舞干部士气,增强必胜信心。审计过程中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审计一线,办领导在审计现场除了指导审计业务,还要与审计人员作思想交流,为大家解疑释惑、加油鼓劲。坚持审计项目在哪里,临时党支部就建在哪里,教育活动就开展到哪里。比如,针对部分干部认为审计工作累、待遇低等问题,在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矿产资源审计组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地下数千米的采矿区实地体验,与一线采矿工人现场座谈。通过比工作环境、比劳累程度、比收入待遇,使审计人员得到了心灵上的洗礼,更加懂得知足和感恩,更加珍惜和热爱审计工作。
     
    二是将言教与身教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坚持把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一方面,不失时机地组织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思想上的正确引导。如,邀请离退休老干部忆办史、讲传统,办领导于去年和今年“七一”节前,分别以“党性修养”和“人生追求”为主题给全办同志讲党课,引导大家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作风。另一方面,注重身教的重要作用,办、处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新班子调整不久,就在办、处两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承诺活动,个人承诺书在全办大会公开宣读后张榜于办公大厅一年之久,接受大家监督;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班子成员带头查摆问题、雷厉风行整改;审计期间,除一名办领导留办值班外,其余的都坚持蹲点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让干部职工从领导身上看到了一种精神和希望。
     
    三是将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办党组把关心职工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帮助大家排忧解难。比如,建立职工健康档案,改进体检工作;关心一线审计人员,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活动;在审计现场人员的家庭遇到困难时在办人员全力给予帮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异地审计人员回办期间,通过调整改善食堂伙食,让同志们感受到回家的温暖;认真解决好青年干部周转住房问题,解除新进办人员的安身之忧;为单身干部宿舍配置较为齐全的日常生活设施,增强青年干部的归属感;对孩子小、家庭有实际困难或本人计划怀孕等特殊情况的干部,合理调整岗位和工作任务,尽量减少出差。对政策不允许、条件不成熟等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主动解疑释惑,争取大家的理解,努力避免干部职工带着消极情绪干工作。
     
    四是将思想教育与审计文化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该办在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方面做了一些继承和创新性的工作,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引导作用。比如,在内部举办的春节联欢会上,审计干部自编自演身边人身边事,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审计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干部与家属在感动中融洽了感情,在娱乐中受到了教育。去年底,该办利用建办25周年的机会,通过邀请离退休老领导、办内先进典型代表作报告、举办征文活动和完善荣誉室等简朴方式,开展优良传统教育,起到了较好效果。(周湘淑 邓建华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