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多管齐下强化廉政纪律为审计组锻造“金刚甲”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加强审计现场廉政建设。今年以来,该办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廉洁审计贯穿现场审计始终,保证不触碰审计“高压线”,为审计人员锻造拒腐防变的“金刚甲”。
    
    一是加强审前教育和提醒,做到警钟长鸣。审前动员会上,该办领导特别强调,各审计组要按照审计署要求,对所有审计行为严格管理。每位审计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廉政纪律,以及请示报告制度等,要把这些纪律和规定牢记于心,任何人不得越界、不能越位。要以严谨的思想和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审计任务,在推进完善国家治理中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各审计组也根据具体情况,就遵守廉政纪律进行了深入地再教育和再动员,确保各项要求能够落到实处,各项廉政规定得到切实执行。
    
    二是加强巡回检查,履行领导责任。在审计实施中,该办领导亲赴各审计组,一方面指导审计业务工作,另一方面检查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办领导在各自分管的审计项目现场,利用审计组业务会议或审计情况碰头会之机,及时提醒和戒示,要求任何人都不得以权谋私,不得干预依法办理审计事项,自觉执行纪检监察工作制度等有关规定。注意监督好审计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执行廉政规定、审计纪律等,督促审计组做好廉政工作,把履行监督的职责落到实处。
    
    三是认真落实兼职廉政监督员制度。审计进点前,驻办纪检组长组织对本办各处室兼职廉政监督员进行集体谈话,要求兼职廉政监督员切实履行职责,协助审计组长和审计现场负责人加强审计现场廉政工作。明确要求审计期间兼职廉政监督员至少向驻办纪检组长汇报一次廉政工作,审计项目结束后,兼职廉政监督员要及时协助审计组长和审计现场负责人做好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总结。审计期间,兼职廉政监督员配合审计组长和审计现场负责人,结合审计业务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和观看审计署下发的相关审计纪律手册和“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等,组织签订廉政纪律承诺书。该办某审计组还在审计现场以展板形式将署办党建、廉政等相关规定进行张贴,供大家学习,将各小组开展学习检查的情况进行交流展示,充分利用专栏对参审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政治思想、廉政等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四是加强跟踪检查,确保各项廉政纪律落在实处。在审计任务十分繁重、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该办专门抽调人员组成两个检查组,深入审计现场开展“五位一体”现场综合检查,重点检查审计组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情况,检查各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八项规定、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情况等。审计期间恰逢中秋国庆节日,检查组特别强调各级审计组要严明纪律,坚决杜绝中秋、国庆期间收受纪念品、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全体审计人员严格执行规定要求,对被审计单位和相关人员提出的宴请和各种节品均予以谢绝。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有效监督措施,确保审计人员能够严守审计“高压线”,为审计现场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纪律保障。(刘斌 佘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