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廉政教育“五个提醒”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始终把廉政教育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以“五个提醒”为抓手,坚持扎实探索,积极实践,构建廉政教育常态化、多样化、特色化、制度化的新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干部廉洁从审、廉洁从政,逐渐形成了政治清明、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团结和谐的风气。

    教育提醒:预防为主,教育先行。哈尔滨办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专题会、支部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署党组的指示精神,每年第一季度的党组中心组学习会都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学习的主题。同时,充分发挥先进人物和身边先进事迹的示范作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找差距,牢固树立廉政勤政意识。通过办党组成员上廉政党课,多层次、广覆盖的谈话谈心等多种形式提醒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责任提醒:厘清责任,分工协调。哈尔滨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各项要求,每年都制定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工意见,对主办部门、协办部门和完成时限提出明确要求,形成了以办党组为核心,机关纪委为主要监督部门,具体处室为落实单位的廉政网络格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今年,哈尔滨办制定了《中共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党组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细则的通知》,明确了五年内办、处两级领导落实“一岗双责”的具体要求及各处室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该办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制定了《中共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办党组在承担主体责任时应该着力做好的五个方面工作和纪委在履行监督责任时应着力做好的三个方面工作,做到了责任明晰、重点突出。

    警示提醒: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为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对违法违纪后果的直观感受,充分发挥警示作用,哈尔滨办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审计干部反腐倡廉警示录》,观看《失德之害》、《廉政准则》等警示教育宣传片。先后开展了参观哈尔滨监狱由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参观黑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聘请预防职务犯罪专家做报告等警示教育活动。提醒审计人员增强法制观念,时刻牢记审计纪律,珍惜工作岗位和幸福生活。接到审计署和驻署监察局转来的举报信件后,办党组均责成机关纪委深入调查核实,由派驻纪检组长及时向上级汇报核实结果。虽然经确认举报情况均不属实,但办党组也会在全办大会上通报调查核实情况,对全办干部职工起到了较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

    活动提醒:因地制宜,形式多样。为营造学廉、思廉、尚廉、践廉的良好风气,哈尔滨办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教育学习活动。因地制宜组织审计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走访革命老区、慰问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近年来先后组织审计组参观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红旗渠、青海原子城、大庆铁人纪念馆等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围绕审计中心工作,在办内开展了党风廉政知识竞赛、“多读书、读好书,创建学习型机关”、“把最美的歌献给党”、“审计干部子女廉政寄语”征集等主题实践活动,既丰富了活动的内涵,又增强了廉政勤政意识。

    关爱提醒:严暖结合,润物无声。哈尔滨办坚持用“相亲相爱一家人”、“不误人子弟”等“温情式”、“暖色调”和“人性化”的教育理念,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审计干部进行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教育。从2009年开始,哈尔滨办坚持安排新录用公务员到工厂实践锻炼,截至今年,共有5批60名青年审计干部经历了这宝贵的“人生一课”,此举得到了署领导的肯定和赞同;为解决单身职工择偶困难,办内多次与外单位组织联谊活动;遇到职工结婚、生病住院、亲人病故时,没有出差的办领导全部参加慰问;对孩子小或怀孕的女职工,合理安排项目,适当给予照顾。审计干部从内心和思想深处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大家庭的温暖,倍加珍惜事业岗位,珍惜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促进了严明守纪意识的确立。

    三年来,哈尔滨办先后被授予黑龙江省“文明单位标兵”、“和谐机关”等荣誉称号;4个处室被评为黑龙江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9名同志获得“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全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刘晓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