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多举措提升预算管理工作效能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进一步明晰预算管理思路、完善预算管理模式,紧紧抓住规范预算编制、细化分解预算、控制预算执行、推进预算公开等关键环节,促进提升全办预算管理工作效能。

    规范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该办按照相关处室的职责范围和管理内容,确定预算编制的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以办党组确定的中心工作为重点,结合部门职能,提前计划下年度工作,并据此提出预算安排建议,确保预算资金编制安排更加贴近实际。同时,该办办公室综合各责任处室提出的预算安排建议,统筹各类资金,积极消化结转资金,增强预算规模的合理性和结构的科学性,全力保障各项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细化分解预算,明确预算执行责任。为提升预算资金的使用绩效,该办在审计署对特派办预算批复下达后,组织各责任处室按照先保证基本支出,后安排项目支出的原则,对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和政府采购等进行细化分解,编制预算细化分解方案。针对个别项目支出财力较紧的实际情况,对本项目所需开展的各项工作按照重要性和紧急程度区分安排资金,力争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并从严控制支出,以有限的钱办最多的事,同时对确有需求、自身难以解决的项目资金缺口积极与署办公厅进行汇报沟通,着力确保相关项目顺利推进。

    强化预算执行,发挥预算效能。该办要求相关责任处室要切实负起预算执行中的主体责任,抓好本处室的预算执行工作。同时,要求办公室按照年初制定的预算细化分解方案,对相关责任处室进行定期督促提醒,积极与负责资金量较大项目的处室和预算执行较慢的处室进行沟通,及时了解预算执行缓慢的原因及存在的困难,督促其制定改进措施和支出时间表,帮助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等。通过采取上述措施,截至11月底,该办2013年财政拨款结转资金消化率超过90%,2014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执行率超过80%。

    推进预算公开,提高预算透明度。今年以来,该办进一步扩大了预算公开信息的内容范围,提高了预算公开的细化程度。一是将2014年部门预算批复细化公开到项级科目,并公开了三公经费的财政拨款预算。二是首次通过审计专网在全办范围内公开经特派员会议审定后的预算细化分解方案,方案中详细列示了每一分钱的支出去向和具体用途,确保让每名职工清晰知道“钱去哪儿了”,真正做到公开透明,实现“阳光财务”。(张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