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针对干部职工思想实际,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不断探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得到显著增强,单位建设有了较快发展。
    
    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该办认真总结近年来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从健全制度入手,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突出强调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目标和总体任务,特别是根据职责分工,明确了全办各级组织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要分工,细化了具体措施,便于检查落实。意见规定办党组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负总责,机关党组织是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机关党委要发挥牵头引领作用,党支部要发挥主阵地作用,工青妇组织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发挥服务保障作用。意见对各级党员干部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也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党组书记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处室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排头兵。同时,全体党员干部要注重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意见的出台,对开展思想工作起到了牵头引领和点兵布阵作用,使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明确了自身在思想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实现了工作的规范有序。
    
    定期开展职工思想状况分析。把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关键所在。为此,该办每年定期召开干部职工思想形势分析会。为保证会议的实效,会前均要认真开展思想状况专题调研,主要围绕干部职工对审计职业认同情况、履职尽责情况、对该办发展现状的评价、在工作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做法和相关意见建议等内容,通过问卷调查、集中座谈、个别谈心以及通过腾迅通与该办领导直接沟通交流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人员思想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召开思想形势分析会,主要是听取有关部门关于思想状况专题调研的情况汇报,该办党组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和了解干部职工思想状况,突出围绕干部职工关心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以及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确保各种矛盾能够得到及时化解,合理化建议得到及时采纳。通过集思广益,使实现特派办工作发展目标成为干部职工的统一思想意志,把思想政治工作转化成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落实。该办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搞一阵风,必须下真功夫慢功夫,扑下身子,常抓不懈。为此,该办针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应担当的不同责任,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研究提出了保证责任落实的具体实施办法。重点落实“加强组织领导”“进行监督检查”“注重典型引领”“坚持正风肃纪”“解决实际问题”等5项责任,该办领导班子成员重点落实“坚持一岗双责、开展专题调研、加强沟通交流”等3项责任。对机关党委会、各党支部、专兼职党务工作者,以及各综合部门等,也都结合各自职责或职能,分别提出了落实工作责任的相关要求。
    
    该办领导在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方面积极带头做表率,坚持“两手抓”,带头开展普遍的谈心活动,主要领导与全办干部职工每年谈心比率均在80%以上,其他领导与分管人员谈心比率达到了100%。在开展谈心的同时,针对少数人员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帮助分析原因,开展批评教育和心理疏导;坚持严暖结合,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想方设法凝人心、聚士气,不断密切干群关系。各职能部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结合各自职能,把思想工作体现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上;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业务工作和思想工作“一肩挑”;业务骨干在对年轻干部实施指导时,既带业务,也带思想。全办形成了办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办领导带头,骨干参与,各级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层层落实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该办干部职工精气神有了较大的提振,凝聚力和向心力有明显增强,审计工作业绩也逐年稳步提升,特别是今年以来有了长足发展。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对推动该办建设真正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齐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