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透精神 提前谋划 审计署沈阳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召开特派员(扩大)会议和全办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的举措。大家一致认为,刘家义审计长全面回顾了2014年的工作,分析了当前审计工作的形势和总体思路,明确了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并对2015年的审计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审计人员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该办提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当前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认真学习、吃透精神。采取特派员会议学习、办领导讲党课、处长谈体会、处室集中学习、每名审计干部自学等多种方式,将会议精神学深、学透、学精,并在办内或审计现场组织讨论,确保入心入脑、学有所获。通过5个层次的学习,全办审计干部深刻意识到,做好新时期的审计工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上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和适应性。要有强烈的大局意识,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始终强调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紧扣党和国家工作中心,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确保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对照检查、查找不足。全体审计干部要对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标准和要求积极开展对照检查工作。在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提高的基础上,认真开好办处两级的民主生活会,通过全面自查和广泛征集意见,着力解决思想观念转变不及时、未能从国家治理高度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未能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去理解审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对如何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缺乏清晰的思路、审计工作中宏观意识不够、主动意识不够、创新意识不够等问题。

    全面收官、颗粒归仓。在满足审计署的质量和时间要求的情况下,做好当前各审计项目的收官工作。要增强质量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严格执行各项质量控制办法,规避各类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对于已发现的案件线索,要对审计证据进行整理分析和评价,做到证据充分、定性准确、责任明确,完善案件线索证据链条,要把移送案件线索做实,提高结案率。同时,要做好当前审计项目的档案归集工作,特别是对已报送审计信息问题的档案要做到应归尽归。

    提前部署、谋划全局。一是统一思想。各处室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深刻领会李克强总理、刘家义审计长和孙宝厚副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充分认清审计工作思路、目标及任务;要把深入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各处室的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早传达、早部署、早实施、早出效果。二是未雨绸缪。各处室要结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尽快部署本处室2015年工作。要树立“早”、“快”、“实”的工作理念,针对已确定的审计项目,要提前做好培训和思想准备,提前分解任务,实现目标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三是提升素质。将2015年确定为“素质提升年”。开展“全员讲、全员学”活动,欢迎有经验的审计干部主动向人事教育处上报题目,让资深且经验丰富同志力争每人每年都要讲一课;开展青年特训活动,针对2010年以后入特派办工作的年轻同志,开展以案例教学为主的特训;开展“请进来”活动,主动邀请请税务、财政、纪检等单位的人员到特派办授课,提升大家的综合业务能力。(袁宇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