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努力推动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按照中央和审计署对信访举报工作的要求,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认真执行信访举报工作相关制度规定,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积极化解各种矛盾,并努力将举报线索转化为审计成果。

    一是构建齐抓共管信访举报工作格局。成立了信访举报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对信访举报工作负总责,其他办领导抓好涉及分管部门的信访举报事项,各业务处室具体负责承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举报工作格局。将各处室举报办理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对未按规定期限办结和反馈的,将在年终考核时对该处室予以扣分,以此提高各处室对信访举报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执行力度。对重要举报线索的核查,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均给予最大程度的保障。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信访举报工作。结合审计署信访举报制度的修订情况,对办内信访举报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以适应新形势下信访举报工作需要。在此基础上,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制定了一套规范的操作流程。对属于本办职责权限内且线索明确的举报事项,均在第一时间提出办理意见交领导批示后转相关处室结合项目认真调查落实;对不属于本办职责权限内的事项,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对举报线索不尽明确且未安排审计项目的举报,均一一登记,留存备案,结合以后项目予以核查。

    三是积极创新信访举报工作方法。突出一个“早”字,制定了隐患排查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两会”、国庆等重大活动和节假日前夕,认真查找矛盾隐患并及时化解,避免因矛盾激化引起的上访事件。控制一个“源”字,通过编发手机短信、印制审计现场管理手册等多种形式,提醒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并将廉政监督渗透到审计全过程,防止本办人员因廉政问题成为举报对象。注重一个“小”字,无论反映的问题是大是小、金额是多是少、时间是晚是早,均按照规定的流程办理。办理过程中,注重细节小节,力求大小信访事件均得到妥善解决。

    四是努力将举报线索转化为审计成果。将举报线索的落实作为扩大审计成果的一条重要途径,注重信访举报工作和审计业务的结合。收到举报材料后,办公室信访举报工作人员根据举报反映的内容,结合审计项目开展情况,及时提出办理意见,交办领导审批后,转交相关处室办理。此外,审计署年初下达项目计划后,办公室及时对近几年收到的举报进行梳理,查询到有与审计项目相关的内容后,转交相关处室,为审计工作提供线索。对于举报核查后移送有关单位处理的举报案件,承办处室积极跟进办理进度,追踪办理结果,并反馈给办公室,作为信访举报事项的落实情况记录在册。(张华荣 杜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