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千帆竞——上海办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推荐大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9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2月5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召开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推荐大会,14位拟竞选正处级领导干部的同志和12位拟竞选副处级领导干部的同志按照抽签次序先后登台做述职演讲,参与5个正处级领导职位和5个副处级领导职位的选拔。上海办严格按照《审计署司处级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党管干部,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业绩、群众公认等原则开展本次选拔任用工作,选拔任用全过程接受办纪检部门和全办干部监督。

    上海办本次选拔任用工作是顺应上海办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优化处级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处级领导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为上海办审计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大会展现了上海办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过硬的政治素养和热爱审计事业,爱办如家的情怀。

    壮怀激越谈信念理想

    多年来,上海办历届领导班子一直十分重视对审计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理想信念培养。现任办领导以身作则,切实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方针,讲政治、讲正气,组织全办干部加强学习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等中央精神和文件以及审计署党组的指示精神,以创建“班子和队伍一流、作风一流、能力一流、业绩一流、经验一流”的一流特派办为奋斗目标,激励全办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上海办“创一流特派办”的首要举措即以审计铁军为标杆打造一流队伍。为实现此目标,必须加大处级干部的培养力度,将具备多个专业岗位阅历、掌握复合型知识技能、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既能冲锋陷阵又能带队用才的优秀中青年审计干部提拔到处级领导岗位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为他们搭建建功立业的舞台和快速成长的平台,切实保障他们履行好承上启下、独当一面的职责。本次竞选就是这一举措的初步具体实现,让政治过硬、业绩突出、能力优秀、清正廉洁、遵守纪律、敢于担当,自觉践行审计核心价值观的人才走上处级领导岗位。

    26位同志的演讲内容中,政治素质的展现都占据了重要篇幅。多位同志在述职的首要部分强调,担任处级领导职务首先要讲政治、顾大局,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署党组和办党组保持高度一致;要讲规矩、明责任,敢于担当,明确自己的责任,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要讲清廉、守纪律,公生明,廉生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廉政纪律,保密规定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谋私利,一心为民,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处级领导干部。

    古有岳飞“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壮怀激越,今日在上海办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述职演讲的会场上,26位同志誓为审计事业贡献全部力量的信念理想也令人倍受鼓舞。

    昂扬斗志忆审计成果

    早上8点50分,上海办领导和全体同志整齐地在会场落座,在严肃祥和的氛围中,大会拉开帷幕。办领导作了动员讲话后,14位同志先后登台进行8分钟述职演讲。他们中既有年过五旬,工作热情依然不减当年的审计老兵;也有走上副处级领导岗位不久,但工作业绩斐然的“80后”优秀审计人才;更多的是年富力强,在副处级领导岗位上磨练多年,具有丰富审计业务经验和处室管理经验的骨干中坚。参加下午演讲的有12位同志,他们奋发向上的气息传递出多年审计实践历练中获得的成熟,显示出蓬勃向上的正能量。

    随着每位同志演讲时播放的ppt画面一页页翻过,那些用数字说明的经过脱密处理的审计重大违法违纪情况及其形成的审计成果;那些用图片展现的审计现场;那些用文字描述的档案管理、后勤服务等繁杂工作,引领台下的全体同志对上海办近三年的审计工作做了一次很好的回顾,也为全办审计干部提供了一次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尤其对于刚进办的年轻同志,参加选拔的同志往昔的审计成果成为最好的实例教材,为他们树立了职业道路上的榜样。谈到由表及里、斗智斗勇、创新突破的审计业绩,台上的同志斗志昂扬,台下的同志精神振奋,每位同志全身心投入的眼神中都能看到上海办充满希望的明天与未来。

    赤心拳拳表审计情怀

    走上演讲台的26位同志中,有的已坚守审计战线数十年,有的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十几年,最短的也加入上海办工作了八年,他们中既有常年出差、奋战在一线的业务精英,也有默默坚守在法规审理、办公室管理等岗位提供服务与支持的“后方支柱”。他们亲历了上海办近年来的成长,见证了祖国审计事业的腾飞,他们在上海办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用无悔的奉献为审计事业挥洒了青春和汗水。
    他们的演讲感人至深,有人讲稿的题目中可以看到“赤心拳拳,十年审计”的字眼儿;有人讲稿的结尾处是打着感叹号的“请战书”;有人演讲到情真处,言语间满是对亲人的愧疚“我出差回来,女儿跟姥爷亲,儿子跟爷爷亲,唯独不跟我亲”;有人幽默,将年均八九个月的持续出差戏称为“无缝对接”;有人感怀,回首十年审计路,赋诗一首“审计漫道真如铁,十年磨剑少年愿。风吹雨打不曾倦,壮志在心何时越。”更多的人,在演讲中率真直白地提及“热爱审计”,“因为热爱这份职业,所以无怨无悔。即使没能走上拟任的领导岗位,依然一如既往,全心工作。”“热爱”这个词,成为26篇演讲稿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他们质朴的情感,反映了上海办审计人忠诚奉献,爱办如家的心声。

    上海办党组书记、特派员胡家俊在听完全天的述职演讲后表示,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上海办拥有这么一大批忠于审计事业、坚持原则、尽责担当、甘于奉献的高素质人才,打造一支审计铁军将不再是一个梦想!(钟智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