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大”有所为 重庆办加快推进业务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紧密结合办情实际,主动适应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谋划大项目组织实施、大数据分析利用、大要案研判查处3项业务工作重点,探索创新管理模式与技术方法,切实增强“临门一脚”突破能力,不断加快推进业务建设步伐。

    ——突出“大项目”组织管理,较好完成重点任务。一是以准确把握审计目标重点为基本前提。在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该办坚持从梳理工作方案的核心任务和内容入手,特别是紧紧围绕权力运行和资金流向两大重点,抓住源头,理清思路,在紧扣方案、吃透政策、谋划特色、找准关键、锁定重点、管控质量、提升成果等方面,积极思考、认真研究,细化措施、抓好落实。二是以打造兼容并蓄复合团队为根本保障。该办坚持打破处室分工界限,以审计人员的专业特长为基础,统一调度、团队重组,注重人员能力和结构的优势互补,着力打造具备查核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审计管理等多方面能力的复合团队。三是以选择行之有效组织模式为实施关键。经过审计实践证明,“综合+业务+数据”的组织模式是行之有效的。为此,该办积极采用“项目综合组——一线审计组”的扁平化组织架构,充分发挥综合组的信息中枢作用和一线审计组的“神经末梢”作用,有效激活团队间协作的动力,提高大项目实施的协同性,提升效率。四是以优化信息管理方式渠道为基础条件。该办积极探索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管理机制,通过搭建信息实时共享平台、定期编发审计组内部工作动态、召开碰头会等方式,以统一要求、提示重点、协同步调,促进信息搜集、分析及应用各环节和全过程衔接有序,通过信息共享,提高效能。

    ——突出“大数据”分析利用,改进审计技术方法。该办切实加快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重点强化数据归集、分析、应用、管理等各环节工作,以精确定位、精准打击为目标,不断扩大审计成果、提升审计效率。一是力争集全数据。根据数据规划或署统一部署安排,依法推动有关单位定期报送电子数据,加大多行业、多部门数据的分类归集。按照信息化工作指引和流程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挖掘、积极整合数据。二是深度分析数据。加快推动数字化特派办建设,发挥数据分析团队作用,加大对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交叉分析,提高“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水平。强化数据采集分析组作用,及时回应审计需求,有效筛选和深入分析数据,尝试多维度、多方向地挖掘信息、梳理线索,提高审计效率。三是创新使用数据。在数据挖掘、GIS(地理信息系统)等新兴技术应用领域积极探索,深化大数据技术途径和多平台数据融合在审计中的延伸应用,准确定位审计的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力求锁定重大疑点,推动数据深度利用。四是规范管理数据。该办严格执行“使用要申请、权限要审批、成果要追溯、移交要登记”的数据查询“四要”制度。审计人员在查询数据之前,必须填写相应的数据查询申请单,列明查询内容、原因,按照规定的审批流程,经逐级审批授权后,由专人负责查询并做好详细记录,做到有据可查、环节可控、结果可溯。

    ——突出“大要案”研判查处,努力打造特色精品。一是关注重点领域环节。该办坚持紧盯资源配置、资金分配、项目审批、投资建设、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看牢财政资金管理、银行贷款发放、土地和矿产资源转让、国有资产处置和国有企业重大投资等关键环节,全力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二是增强突破意识及能力。该办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大要案意识,提高其案件突破“临门一脚”的能力,特别是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坚持紧抓不放,一查到底,如实上报。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切实增强敏感度,强化证据获取和研判,深入分析疑点,找准思路和主攻方向,力求突破。三是紧跟案件移送结果。该办切实提高案件线索移送的精确度,法制审理坚持从严把关移送线索质量、从严掌控移送口径,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持续紧跟移送后续工作,及时掌握案件查处情况。四是全力锁定重点项目。坚持举全办之力,打造优秀项目和审计精品,力求形成新特色、新亮点。坚持把重点项目作为大要案查处的主要阵地,在时间、精力上多下功夫,提高在重点项目上挖掘案件线索的能力和水平。(赵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