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办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党组一直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通过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办党组的理论水平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

    坚定信念,目标明确。该办党组把理论学习作为坚定政治理想信念、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署党组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以信仰信念为核心、入脑入心为关键、知行合一为目的,通过持续的政治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如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列为必读书目,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深入领会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提高理论水平,打造审计铁军”为目标,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凝聚思想共识、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结合实际,主动而为。该办党组充分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全党奋力而为;发挥审计工作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更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审计实践。新时期的发展,新常态的形成,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最新成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统帅、政治灵魂、行动指南、工作遵循。办党组在中心组学习中,坚决摒弃理论是空中楼阁的模糊认识,认真解决理论与实践“两张皮”的问题,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并注意做好“三个结合”。一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研究审计工作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为重点,为党组重大决策提供理论支持,着力于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结合,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注重效果,方式多样。党组中心组学习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龙头。该办党组在组织过程中做到“四学”:一是示范带头学。“一把手”带头学、带头讲、带头撰写中心组发言材料和心得体会,各中心组成员积极跟进,营造了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和求真务实的风气,从而带动了各个党支部和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二是联系实际学。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习,将政治思想建设的难题、单位长远发展的困惑、依法履行职责的疑问、干部队伍建设的矛盾等同学习紧密结合,既在理论的指导下寻找答案,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促进了问题的解决。三是突出岗位学。既抓党的基本理论学习,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常态,又根据成员的岗位职责不同,在干什么学什么上有所侧重,不断优化理论知识结构,提高办、处两级领导班子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的能力。四是专题辅导学。坚持在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的基础上,与理论讲座及专题辅导有机结合,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讲座,指定办领导进行授课式的专题辅导,加深了对学习内容全面、准确的理解,增强了学习的效果。

    落实制度,规范操作。为了提高学习的实际效果,该办党组规范了中心组学习会的组织形式。一是根据年度理论学习安排提前准备资料,并针对不同的主题对学习资料进行分类,至少在会前2周预告主题,切实达到一次学习会解决一个方面问题的目标。二是学习资料和学习要求一同发到每个参会人员,按照不同的主题,提前确定重点发言对象,提前确定主题讲话内容,做到会前充分准备。重点发言人还要收集与主题有关的内容提出措施和建议,作主题讲话的办领导提前进行调研,并就发言内容与综合部门进行研究,做到有的放矢,通过学习会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全面展示学习会成果,每次会议参会人员必须提交发言提纲或学习提纲,会后全部在办网上公布,向全办人员展示学习心得、体会或感受,同时,将办领导的主题讲话在办内发文,机关党委编发学习会情况简报,确保计划、人员、时间、内容的落实。(朱燕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