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办真诚细致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情暖桑榆,心系夕阳。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以《审计署加强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离退休干部工作暂行办法》为工作指南,以“理解、沟通、服务”为原则,用“孝敬的心”为离退休干部服务,努力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注意采用多种方式帮助老同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用真诚爱心建设和谐离退休干部队伍。

——重视正面宣传引导,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为了让老干部在离开工作岗位后仍然能及时接受新思想,了解新动态,更好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武汉办针对离退休干部人数较多,最大年龄差距为34岁的实际情况,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内分设2个党小组开展学习活动。在党支部换届选举、优秀党员评选等事项上,保障离退休干部充分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职责和义务。党支部坚持每月例会学习制度,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保持党的纯洁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为主线,认真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先后组织开展了武汉办精神讨论、讲党课、学习先进人物以及征文等活动,党支部每年还征订10多种党刊、杂志,便于个人自学和党支部集中学习,通过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弘扬正能量,使离退休干部与时俱进,自觉选择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重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建设离退休干部精神家园。离退休干部从工作岗位回归家庭后,生活节奏的改变难免会带来空虚寂寞之感,这对于老同志的身心健康都是不利的,为帮助离退休干部充实丰富精神生活,做到“退下工作岗位,跟上社会发展”,武汉办坚持耐心热情引导离退休干部“走出去”,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鼓励离退休干部参加老年大学学习,通过积极参加诗词、书法、摄影等社会团体,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让离退休干部“有事干”,“干事乐”,同时坚持向离退休干部宣讲国家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的政策,使离退休干部能积极参与到各种社区活动中。近2年来,有多人次代表武汉办参加所在片区、社区的摄影、书法、表演等多种活动并获得奖项。

——重视交流沟通,真心实意做离退休干部的贴心人。针对“空巢”老人现象以及子女工作繁忙难以周到细致照顾等情况,武汉办坚持将离退休干部工作做深入、做细致,注意及时了解、收集和掌握离退休干部思想动态,注重与老干部的交流沟通,将“倾听是法宝,沟通是纽带”落实到工作中。对有些老同志对一些社会现象或政策规定不太理解时,工作人员耐心宣讲;对个别单独生活的老同志,工作人员经常看望并时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部分老同志遇到邻里、家庭、子女等矛盾或问题时,做到耐心疏导劝解,用真诚关爱老同志,努力做好他们的贴心人。(廖明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