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办以课题研究为依托开展“研究式”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为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指示精神,以课题研究为依托,立足审计实践,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开展“研究式”审计,努力提升理论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和实用性,以理论创新推动和指导审计实践实现创新和提升,积极适应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新使命和新任务。

一是搭建合作平台,提升课题研究成果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意义。该办采取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形式,搭建理论研究合作平台,通过合作开展审计课题研究,将审计干部实践经验丰富、掌握数据情况详实等方面的优势,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专家审计理论知识丰富的优势紧密结合,有力提升了课题研究成果的质量,同时也培养了审计人员理论研究能力和理论素养。目前,该办已与山西省社科院、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经过各单位推荐,共计有54位财政、金融、会计审计、资源环保、测绘等方面的专家被列入特派办专家资料库。

二是制定管理制度,形成推进理论研究工作的有效机制。为规范理论研究管理工作,鼓励和督促审计人员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该办在总结近年来理论研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审计署太原特派办理论研究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了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机构、管理部门、组织管理模式、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合作方式,以及成果评选和奖励等,尤其对课题研究的立项、实施、经费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使理论研究工作实现制度化和规范化,形成了推动理论研究工作长远发展的有效机制,促进特派办理论研究工作的常态化发展。

三是落实责任主体,确保课题研究工作落实到位。该办建立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管理机制,明确特派员亲自主抓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分管办领导为所分管处室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处室负责人为本处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直接责任人。根据各处室的业务特点,结合当年度的课题研究计划,明确各项课题的承担处室和课题组成员,同时明确要求课题负责人均由承担课题研究处室的分管办领导担任,通过落实责任,确保课题研究工作顺利完成。

四是提出具体要求,推动课题研究工作科学开展。该办特派员亲自全程指导和参与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并对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一,要求全办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刘家义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意识,把加强审计理论研究与提高干部能力水平和素质统筹研究、统筹安排。其二,要求责任到位,狠抓落实。分管办领导要对所分管的处室提出要求,亲自组织指导和参与理论研究工作,课题研究的承担处室必须落实到位。其三,要求端正理论研究的指导思想。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深入调查;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有效指导审计实践。其四,要求注重研究方法。理论研究必须是开放性的、研究性的、实务性的。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从工作中实际遇到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等出发,边审计边研究,从实践中提炼理论,以实践检验理论创新。(郎少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