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办:努力奏好思想政治工作“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强基固本、科学发展”的重要指示,努力奏好思想政治工作“三部曲”,取得较好成效。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奏好思想政治工作“前奏曲”。该办党组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每年将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办领导通过深入各处室及审计现场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掌握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定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明确工作着力点。该办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定期谈话暂行办法》等思想政治工作相关制度,并在每年工作部署中明确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分工和具体措施,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作为对处级干部重要的量化考核指标,有力地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奏好思想政治工作“交响曲”。一是加强教育,坚定信念。该办以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为主体,广泛开展学习航天精神、访贫问苦、参观革命遗址等主题教育活动,坚定队伍理想信念,激发使命感、责任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奖励表彰,典型事迹上榜、上墙、上网等途径,宣传办内爱岗敬业的先进人物,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通过从事生产劳动、参加集体军训、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形式,着力培养新入办年轻干部的敬业精神、自律观念和责任意识。二是交心谈心,凝心聚力。该办要求办领导每年与分管处室干部谈话次数、处室负责人每年与本处室干部谈话次数不少于2次,坚持“普遍谈”与“重点谈”相结合,“定时谈”与“随时谈”相结合,同时要求谈话人定期向办党组反馈谈话情况,确保谈话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开展“办领导接待日”、“书记党员贴心谈”等活动,采取正面引导、反面教导、侧面疏导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妇女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召开女职工、单身职工、交流干部座谈会、茶话会,传递办党组的关心关怀。三是量体裁衣,创新方式。该办根据青年干部比重高的实际,以重庆市“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为抓手,通过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唱响创建主题口号、制作个性化创建标识,积极营造创建氛围,引导青年干部坚定信念、转变作风,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目前该办11个处室中已有8个成功创建重庆市“青年文明号”。该办还运用“淘宝体”短信、微信圈和腾讯通群组等信息网络平台,组织开展了“廉政寄语”、“我为创新献一策”等活动,与青年干部交流互动,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富吸引力、感染力。

以人为本,关怀备至,奏好思想政治工作“保障曲”。一是强体魄缓压力。该办坚持每年开展全办性的集体活动,仅2012年以来就组织开展了全办性集体活动14次,增强了队伍凝聚力;成立了瑜伽、游泳、网球等多个兴趣小组,组织职工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缓解身心压力。二是改善后勤保障。通过改进安保设施、改善单身职工宿舍环境、发放后勤服务联系卡等措施,改善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加大后勤保障力度,让大家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三是关注职工健康。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健康体检,邀请专家来办开展健康讲座,安排孕产期、哺乳期女职工到综合处室工作,职工及家属患病、生产、去世,办领导都第一时间亲自前往看望慰问,2012年以来,办领导先后看望慰问职工及家属约50人次,让大家感受到组织的重视和关心。四是解决职工困难。坚持开展“解决职工困难”活动,组织单身职工联谊活动,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为职工解决夫妻两地分居、子女入托等问题,通过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了干部的认同感、归属感,起到了鼓舞人心、提振士气的作用。(肖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