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融合” 强化“四统一” 长春办积极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效果,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积极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模式,在审计项目组织实施中坚持 “三融合”与“四统一”原则,并积极探索“大兵团”作战环境下的业绩评价方式与标准,着力实现审计工作整体效能最大化,取得较好效果。

——坚持“三融合”,促进发挥整体合力。深入树立全办“一盘棋”思想,加大资源融合、项目融合和工作融合的力度。一是注重人力资源融合,实行审计干部动态管理模式,坚持业务干部全办统筹调配、综合干部兼顾投入项目,全办根据项目特点和工作实际统一安排调度;注重业务资源融合,在审计查证过程中,充分共享各处室已有业务资料和既有工作成果,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二是注重项目融合,建立各项目审计组统筹协调机制,合理分解检查任务,归并同类审计事项,提高审计工作绩效,并将稳增长审计与专项审计相融合,在所有审计项目中积极关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三是注重工作融合,坚持将专项活动与审计工作相融合,理论研究与专项审计相融合,通过具体活动的组织开展和理论研究的深入推进,引导审计干部树立科学理念和扎实作风,提高运用新思维和新手段破解实际困难和工作瓶颈的能力与水平,努力实现两促进、双丰收。

——强化“四统一”,保障工作协同推进。完善大项目审计组织模式,在大项目实施中统一调配人力资源,统一确定审计重点、统一控制审计质量标准、统一执行廉政和保密纪律。一是坚持统一调配人力资源,充分结合人员专业特长和工作特点,合理进行工作分工,实现优势互补;在重点事项攻关突破阶段,统筹调度人员,确保力量投入。二是坚持统一确定审计重点,及时制定下发审计组工作动态,对各审计小组工作进行指导,确保审计工作协同一致,保障总体目标顺利实现。三是统一控制审计质量标准,以一份复核、审理标准进行质量检查,避免因小组取证人员不同、工作事项不一和审理人员差异,造成审计质量参差不齐。四是统一执行廉政和保密纪律,组织签订廉政和保密承诺,明确统一的廉政保密要求,实行兼职廉政监督员制度,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和失泄密事件。

——探索新方式,创新联合参审项目考核办法。为更好适应“大兵团”作战环境,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果,该办积极探索“大兵团”作战环境下的业绩评价方式,制定实施了《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多处室联合参审项目的考核办法(试行)》,明确考核打破处室界限,以审计项目为基础,所有参审处室共享项目成果,并对审计信息、移送处理、审计整改、优秀表彰审计项目等成果分值如何分配至各参审处室作出具体规定,有效促进参审处室形成合力,保障审计工作总体目标顺利实现。(张艳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