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次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党组统一部署和本办工作计划安排,日前,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主题,认真组织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次专题研讨。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干部对“严以修身”要求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加强党性修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一、灵活组织安排,实现“两个覆盖”

根据当前绝大部分审计人员在异地审计的实际情况,该办分别在办内和审计现场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在广州的办领导和各处室党支部书记参加办内专题研讨,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组织相关办领导和党支部书记在审计现场开展专题研讨。通过统一要求、分散研讨的方式,使办、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部参加了专题研讨,做到了研讨对象全覆盖。专题研讨会后,该办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及时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学习传达,并在办局域网刊登研讨情况综述供全办同志分享,实现了学习成果全覆盖。

二、立足实际研讨,体现“三个结合”

一是在研讨方式上体现重点发言和相互讨论相结合。在办内召开的专题研讨会上,该办党组书记和部分办领导、处室主要负责人围绕研讨主题作重点发言,其他参会人员共同进行讨论。该办党组书记的发言以“对审计机关共产党员党性修养几个基本概念问题的认识”为题,从“什么是党性修养”、“共产党员为什么要加强党性修养”、“怎样加强党性修养”和“审计机关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核心内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其他发言的办领导和处室主要负责人也分别以“加强党性修养,提高个人品行”、“严以修身 锤炼党性”和“严以修身乃做人做事之本”为题,畅谈了对“严以修身”要求的理解和认识。在讨论交流阶段,其他参会人员汇报了学习思考体会,该办党组书记根据讨论情况进行了提问和点评。通过采取重点发言和相互讨论相结合的研讨方式,既充分发挥了领学、帮学、促学作用,又使研讨内容和层次向纵深推进,有效地提高了研讨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在研讨内容中体现理论学习与审计工作相结合。该办党组书记的研讨发言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角度出发,既论述了党性修养的基本内涵、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意义和实现途径,又着眼审计工作实际,阐明了审计人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核心内容。他指出,党性修养是党员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的过程,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和业务修养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要注重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成果的学习,深刻理解和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治修养,要加强党员意识的培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的责任感、成就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要坚持“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和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加强业务修养,要有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在业务领域争当行家里手。加强党性修养从党组织、党员个人、内外环境要求等多角度来分析,都具有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目前在部分党员身上还存在满足心理、攀比心理、贪占心理和侥幸心理等党性修养不纯的表现,需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对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而言,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与审计实践结合起来,积极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实、高、新、严、细”的优良作风,在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和做好审计本职工作中充分体现审计人员的党性修养。

三是在学习收获上体现认清基本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讨论交流中,有的参会人员表示通过专题研讨,对党性修养概念的认识更加清晰,对审计人员在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改进途径更加明确,进一步增强了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严以修身”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的表示,要将加强党性修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提升工作站位,提高工作效率,既注重学习岗位业务知识,又要学习新理论新经验,实现“专”与“博”的有机统一;有的表示要认真查找自身在思想品德锻造、主动开展学习和履行岗位职责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强化党性修养永远在路上。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专题研讨,既厘清了思想认识,又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了学有内容、行有方向。

三、明确践行要求,做好“四个强化”

该办党组书记在专题研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办党员干部要做好“四个强化”,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切实践行“严以修身”要求。第一,要强化对党性修养内涵的理解,全面认识和系统把握党性修养包含的多方面具体内容,做到真学真懂真用,提高加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和针对性。第二,要强化共产党员的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并充分体现在实际行动之中;全办党员要在“七一”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三,要强化思想道德修养,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做一名品行高尚的共产党员、公务员和审计人员。第四,要强化业务修养的锻炼提高,从加强党性修养的高度来重视和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岗位胜任能力,通过在精神上提振信心,在能力上提升素质,在工作中加强实干,切实将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的强大动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