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办开展“严以修身”专题研讨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按照审计署党组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安排,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以“严以修身”为题,组织全体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了第一次专题研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重庆办党组高度重视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按照《审计署重庆特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计划》安排各项学习活动,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为认真贯彻中央、署党组关于领导干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先学一层、先行一步”的部署要求,该办党组书记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打造审计铁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开创重庆办发展新局面”为题为全办党员干部讲授了专题党课。继而召开了办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以“深化认识、准确把握‘三严三实’要求”为题,组织办处两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三严三实”等有关文件精神。6月23日,在党组书记讲党课、办处两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组织了由全体处级及以上干部参加的专题研讨,力求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真学、实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学深、悟透“严以修身”的深刻内涵。为确保专题研讨效果,该办提前两周就指定四位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四位处级干部作重点发言,并要求所有参会人员都要提前思考、认真准备发言提纲,会上补充发言,同时会前将发言提纲提交办机关党委。

二、深入研讨,广泛交流。“严以修身”作为“三严”之首,也是做好“三实”的基础,是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立身立德、干事创业、为官用权、廉洁从政的重要基础,是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的根本所在。本次研讨以“严以修身”为主题,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针对“严以修身”的内涵,“严以修身”的意义、要求以及修身不严的具体表现和危害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透彻解读。

严以修身,内蕴丰富。该办党组书记谈到,“严以修身”,“修”的主要是信念、品德、襟怀和作为。其中,信念之修,在于忠诚;品德之修,在于干净;襟怀之修,在于担当;作为之修,在于实干。而只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践行党的宗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才能做到对党忠诚;只有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正确看待权力名利,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做到身清己正、廉洁奉公;只有在政治立场上有担当,在事业发展上有担当,在带好队伍上有担当,在工作推动上有担当,修炼“勇德”,才能做到敢于担当;只有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认真扎实搞好调研,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善始善终持之以恒,才能做到勤勉务实、勇于实践。

严以修身,意义重大;修身不严,危害无穷。有同志认为,“三严三实”既有传统文化韵味,又有党性修养内涵,是共产党人对“正心修身治国平天下”与时俱进的丰富和提升,是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的新要求和新标准,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而修身不严,党性不纯,不仅是对责任的亵渎,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损害着自身形象和政治信誉,更是一种浪费,浪费了党和国家提供的公共资源和政府资源,辜负了党和群众的期盼。领导干部修身不严,就会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使群众失去安全感,使政府失去公信力,使社会失去凝聚力,会影响党群关系,透支折损政府形象,动摇党的执政之基。

严以修身,重在践行。有的同志认为,严以修身,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党性修养以及理论、政治、思想道德、文化知识、作风等多方面的修养。其中,加强文化知识修养,就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增强本领恐慌意识,随时补充和储备知识。有的同志认为,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关键是要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抵御各种不良思潮的侵蚀,在做表率、守规矩、讲务实、重修养上下工夫,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有的同志认为,严以修身,本质是严以修心,作为一名光荣的审计人员,应该要严修信念,守纪律;严修品格,履职责;严修本领,提能力。有同志提出,严以修身主要是指修浩然之气、修严谨之习、修好学之才,严以修身贵在“勤”奋,党员干部要紧跟形势变化,勤学善思,着力武装头脑,真正克服本领恐慌;严以修身重在谨“慎”,审计人员要审慎用权,慎言慎行、慎独慎微,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更好地履职尽责;严以修身关键在落“实”,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新时期,面对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审计人员应消除畏难情绪,立足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个人素养与能力水平,树立“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力戒“庸懒散”、“骄娇暮”,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依法审计,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程序,从而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三、全员参与,成效显著。该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在办处两级领导干部集中开展专题研讨后,各支部、临时党支部也要结合实际,以“严以修身”为题开展专题研讨,实现专题研讨全员参与,进一步深化研讨效果。

通过开展“严以修身”专题研讨,使全办党员干部深化了对“严以修身”内涵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在修身立德方面的努力方向,为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注入了新的动力。大家表示,开展“严以修身”专题研讨,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思想和精神上的洗礼,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不断修正自身的思想和行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省自律,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以“严”的标准、“实”的精神,切实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发扬“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更好地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