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形势 合理定位 明确措施 长春办着力夯实长远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科学谋划并有效推动长春办长远和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领导班子经过民主生活会、党组会和特派员会多次讨论,班子成员间反复讨论交换意见,就新形势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和长春办自身发展实际等切实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提出今年以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基点,将“四个坚持”和“四个着力”贯穿始终,全面实现强身健体增智提效,切实为建设一流强办夯实发展根基。

认清形势,明确方向,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并把审计监督列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审计的重要地位。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在强调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同时,明确提出要强化审计保障和监督作用。四中全会决定和国务院意见赋予了审计机关新职责和新使命,开启了国家审计工作的新篇章。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长春办必须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要求,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正确把握服务于国家治理大方向,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着力“促发展、促反腐”,充分发挥好国家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坚定信心,正视不足,冷静看待自身发展实际。2013年和2014年,该办综合考核排名均保持在特派办前列,全办同志应充分坚定发展信心。但面对考核名次,该办要求绝不能沾沾自喜,而是要冷静认清自身的差距与不足:长春办人手少、单兵作战能力不足、新入办人员占比大、业绩创造中还存在拼体力、拼时间倾向等问题仍然存在,且在队伍建设方面仍有三项主要差距,一是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养不高,工作中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审计方法创新能力欠缺;二是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固,特别是理论研究能力仍需提高;三是相对大数据时代要求,数据化审计能力和水平明显不适应。

合理定位,明确措施,为建设一流强办夯实根基。综合内外部环境和形势判断,该办党组把建设一流强办确立为该办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为进一步固本强基、打牢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基础,把2015年工作目标确定为稳定在先进特派办行列,以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为基点,强身健体增智提效,为科学发展筑牢坚实根基。为确保工作目标实现,该办指出全体同志要牢牢把握署党组对新时期审计工作提出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总体原则,坚持重学习、着力提素质,坚持强能力、着力创业绩,坚持出精品、着力育人才,坚持抓作风、着力铸铁军,以“四个坚持”和“四个着力”促进审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作风全面提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硬、业务精、作风优,能够运用新思维、新方法、新技术,敢于审计、善于审计、能打胜仗的审计铁军,切实为建设一流强办、实现长远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张艳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