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深入学习传达刘家义审计长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审计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安排部署好专题教育的起步工作。

一、积极行动,准确谋划,以落实署党组要求和谋划特色动作确保专题教育良好开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伊始,兰州办党组迅速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结合工作实际专题研究部署本办专题教育。该办党组在认真学习领会“三严三实”深刻内涵的同时,初步讨论了目前全办处级以上干部中存在的责任心不强、标准要求不高、主观努力不够、制度执行不严等“不严不实”现象,提出要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全办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利契机,持之以恒地加强和改进作风,并提出具体要求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好局。一是迅速行动起来,精心组织实施。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和署党组的要求、安排和部署上来,要重点在“精心”上下工夫,在“实施”上想实招,紧紧结合全办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二是搞好四个结合,强作风促业务。按照署党组的安排部署,通过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学习焦裕禄精神、开展“深化纪律执行年”活动、促进审计工作相结合,认真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转变作风、扎实工作。三是把握根本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日常党建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对党绝对忠诚、勇于担当、无私无畏、敢于亮剑的审计铁军。将专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兰州办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时时处处坚持问题导向。

同时以规定动作抓落实、自选动作见实效为目标,进一步谋划好专题教育中的特色活动,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书记讲好党课。兰州办提出,办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及办领导、处室负责人要分别在全办、分管处室或所在党支部、本处室围绕“三严三实”内容讲党课。二是召开好专题教育推进会。兰州办在3个专题学习研讨中将安排召开3次专题教育推进会。在本专题学习研讨结束后,由各党支部书记向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汇报本支部学习研讨的基本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效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便动态掌握和了解各支部专题教育开展情况。三是组织好专题教育学习座谈会。在学习中期和末期召开两次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座谈会,组织退休干部支部和青年干部分别召开集中学习会及座谈会,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四是谋划好总结提高系列会。在三个专题学习研讨结束后,兰州办将组织开展“切实践行‘三严三实’,努力打造审计铁军队伍”专题论文交流会,开展“以‘三严三实’为标杆,从我做起强化作风”主题演讲会,举办“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强能力”处级干部培训会,通过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思考学习实践“三严三实”的所感所获,进一步强化和促进处级干部转作风、强能力。

二、党组引领,讲好党课,增强全办干部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该办党组书记首先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人”为题,率先为全办干部讲党课。党课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紧密结合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详细阐述了“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以及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全面查摆了制约兰州办发展的“不严不实”问题,并就如何以打造审计“铁军”为目标,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等方面做出部署。一是充分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及其核心要义,将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位。全办干部要将学习贯穿于专题教育的全过程,切实把握“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辩证认识“三严”与“三实”的关系,不断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准确把握“三严三实”与“忠诚、干净、担当”的关系,把“三严三实”对审计干部要求,贯彻到审计队伍建设始终。二者密切联系、相辅相成,都是对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的具体要求,坚持“忠”字当头、“廉”字托底,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把“勤政”和“廉政”融于一体,以实际行动和优良作风,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三是以“三严三实”为标杆,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做到查摆问题和解决问题对标对位。党课结合兰州办审计工作现状全面分析查找了兰州办干部在“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全办干部认真对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5个方面27类问题,紧密结合个人、处室和兰州办的实际,反复对照、分层查摆、对号入座、集中梳理,切实找准找实问题。四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严”“实”作风推动专题教育,将专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全办各项工作中去。办处两级主要领导要切实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按照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的人员、内容、时间抓好落实。

继该办党组书记为全办党员干部讲党课拉开了专题教育全面启动的序幕后,办领导班子成员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推进审计‘铁军’队伍建设、夯实政治理论基础、加强作风建设、严字当头做好保密工作、提高审计质量水平等不同侧面和重点,为大家系统的阐释和解读“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意义,切中制约兰州办发展的“不严不实”问题,提出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的措施。通过讲党课,使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增强了践行“三严三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打下良好基础。

三、现场推动,一线督导,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真正落到实处。近日,该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贴近四川、银川等审计现场,对5个审计组“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情况展开现场推动和跟踪督导。

一是通过检查党支部(含临时党支部)会议记录及与处级干部和青年干部谈心的方式,了解该支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中央领导和刘家义审计长在专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讲解梳理兰州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等,使一线审计人员熟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使党员干部对自己如何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召开“严以修身”专题研讨会。各党支部处级以上干部结合自身经历和思想,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畅谈学习体会和心得。办领导也和大家一起大家交流学习体会,提出进一步推动支部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避免的三种倾向和落实措施。

三是重点检查了各支部学习研讨记录,通过与审计现场负责人和处级党员干部个别谈话的形式,重点了解了审计人员对专题教育的工作目标、总体要求、方法措施以及兰州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基本内容学习和掌握。同时对本办和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了调研,推动审计组现场专题教育学习研讨的有效开展。

四是开展了送学习读本到一线活动,将审计署配发的《审计署工作人员纪律手册》《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用书送到审计现场,并重点对党章、党纪处分条例、公务员处分条例、廉政准则、“八不准”审计纪律等进行了导读,通过典型事迹和法律法规的学习,确保学习内容不漏项,学习人员全覆盖。

四、全员响应,统筹兼顾,力促进一步提升专题教育取得实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办党组的有力引领下,全办各支部、各审计组、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多种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党中央及审计署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及专题教育规定的重点篇目,进一步掀起“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高潮。

有的党支部结合支部党员干部特点及审计组人员较分散的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学习方案,并建立支部学习群,将学习资料上传,为个人自主学习提供便利。有的支部提出结合年轻同志的学习习惯、知识获取途径,鼓励大家在工作的间隙多访问人民网、新华网、新浪微博等网络媒体,积极关注网络上对于此次专题教育活动的最新舆情动态,学习采用别人的好做法。有的支部强调做好审计业务工作同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统筹兼顾,做到有机结合,认真组织支部学习,开展好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通过“讲学习、讲党性、讲作风”做到“两不误、两结合、两促进”,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有的支部提出专题党课“认真学”、掌握思想精髓、夯实理论根基,典型案例“对照学”、学习先进事迹、筑牢思想防线,联系实际“深入学”、理论付诸实践、提升行动自觉的学习思路,多角度提升学习实效;有的支部在谈到接下来的工作时表示,要切实把“三严三实”和焦裕禄精神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始终以标杆和榜样来要求和提醒自己,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增强“三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从严修身、用权、律己,以务实、求实、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