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办“以研代训、以研促工”开展理论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进一步加大理论研究工作力度,按季度组织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并对季度理论研究成果进行评选与表彰,着力通过群众性理论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升工作成果和理论水平,提高审计干部工作能力和综合素养。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推动群众性理论研究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该办制定印发了《按季度开展理论研究成果评选奖励的通知》和《季度理论成果评选奖励办法》,明确按季度持续组织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并对活动开展形式、研讨成果报送要求和理论研讨成果具体评选奖励办法等做出详细规定,发动全员参与理论研究,推动群众性理论研究工作规范、常态开展,为群众性理论研究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务实灵活组织,着力实现“工研互促”。为促进理论研究工作更好发挥指导实践、服务实践作用,该办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发展大局和自身工作实际提出全办季度理论研讨建议主题,引导审计干部深入探讨审计全覆盖、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等新使命带来的新课题,以及专业审计领域和审计管理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并考虑处室工作差异,鼓励各处室同志结合近期业务工作重点、综合管理实际等另行选择其他主题开展研究。同时,对研讨活动开展形式不做统一要求,不强制开展专项集中交流讨论,倡导各处室根据自身工作安排,结合业务会议同步讨论或通过腾讯群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开展。

三是明确工作流程,确保研讨工作有序开展。该办要求各处室围绕选择确定的研讨主题,于季度内组织开展相关研讨活动、形成研讨成果,并于季度结束后的5个工作日内将研讨成果统一报送至办理论研究会,办理论研究会于季度结束后的第6至10个工作日组织对参评成果进行评选。为确保季度评选工作有序进行,保障评选工作公平公正,该办从办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理论研究骨干中选择部分人员组建评委备选库,每季度从备选库中择机选择5名评委组成季度理论成果评选委员会,具体负责相应季度成果评选工作。

四是坚持“以研代训”,提升研讨活动成效。该办在季度理论研讨活动中坚持“以研代训”理念,着力通过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发挥培养培训效果,促进审计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一方面,倡导审计干部在研讨开展过程中,加强对选择主题相关方针政策、宏观背景、改革趋向、专家学者观点、法律法规等的学习,并系统总结既往审计实践经验,促使审计干部通过理论研究全面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和梳理工作开展思路与方法;另一方面,在每季度评选结束后,通过审计专网印发季度评选结果通报,对评选出的获奖成果作者进行表彰,将获奖论文在通报中同步公布并上传至办内部网站审计论坛栏目,供全办审计干部学习借鉴,促使大家通过交流方法、探讨思路、借鉴经验,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

截至目前,该办已成功组织开展了第一季度理论研讨和成果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中,全体审计干部参与热情高涨,12个处室(部门)累计推荐报送研究论文19篇。理论研究会从评委备选库中择机选择5名评委对报送论文进行盲评打分,从中评选出一等奖论文2篇、二等奖论文4篇、三等奖论文5篇,获奖论文均已通过审计专网向全办同志公布。评选活动的组织,进一步激发了审计干部的研究热情,有力推动了全办群众性理论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通过成果的公布分享,搭建了沟通平台,较好地促进了审计干部间的工作交流和学习借鉴,较好地发挥了“以研代训”的效果。(张艳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