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办采取五项措施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审计署及山西省有关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将离退休干部工作纳入本办队伍建设工作之中。围绕让党组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目标,采取多项措施,切实推进两项待遇落实,努力提高离退休干部服务与管理水平。

一是坚持组织活动经常化。组织活动是加强离退休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太原办离退休党支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推动组织活动的制度化和经常化。如支部建立了定期学习日制度,每月10日前后,党支部组织离退休人员学习政治、时事、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精神,遇有重大学习任务随时组织学习,使离退休干部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后,支部专门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使全体离退休干部全面及时了解审计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认识审计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使命感和自豪感。支部还采取实地参观的形式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如近两年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到革命老区等地参观,组织参观山西省委举办的“永远的旗帜”——中共一大至十八大专题展,使离退休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也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是坚持通报工作常态化。为使离退休干部了解机关审计工作和特派办建设情况,太原办充分利用离退休干部支部组织学习日、随时学习日、重阳节及年终离退休干部座谈会等不同时机,由分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办领导及时向全体离退休干部通报近期及全年审计署和特派办审计工作和机关建设情况。如每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之后,都及时组织他们进行认真的学习,使老同志了解当前经济形势,了解审计署的最新要求,把老同志们的关注点引导到关心审计工作关心特派办建设上来。

三是坚持听取意见制度化。太原办领导注意在平时工作中随时听取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每当离退休干部支部组织学习开展活动分管办领导都要参加,在通报特派办审计工作及机关建设情况的同时,注意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请他们谈经验、讲体会,为特派办建设出谋献策。一些意见建议被办党组采纳,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本着对历史负责、对老同志负责的精神,办党组还对老同志提出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安排相关部门认真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并适时向相关人员通报结果。在政策范围内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并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和教育引导工作。

四是坚持日常工作规范化。《审计署加强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离退休干部工作暂行办法》出台后,太原办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为贯彻落实好暂行办法,研究制定了《太原特派办离退休干部工作实施细则》,对离退休干部各项日常工作进一步进行了规范,特别是加强了分工协作,完善了协调机制。去年上半年,还根据《审计署办公厅关于离退休干部病危去世及治丧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关于离退休干部病危去世慰问及治丧工作的规定》,规定中明确了相关工作的组织分工、住院及病危探视规格、遗属慰问、治丧安排等工作任务,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五是坚持职责任务具体化。近两年,太原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加强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离退休干部工作暂行办法》,严格按照《太原特派办离退休干部工作实施细则》,按照齐抓共管的原则要求,对各部门服务管理工作做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人事教育处在牵头负责离退休干部的同时,具体负责离退休干部退休手续的办理,工作计划、管理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教育活动的组织,福利待遇标准的审核确定,还负责离退休干部慰问、征订报刊、征求意见、开展活动等日常工作。办公室、机关党委、机关后勤服务及计算机处等都有明确的职责分工。机关各部门团结协作,积极热心地为老干部服务,得到了离退休干部的欢迎认可。(王玉兰 齐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