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 严格执行 长春办强化制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构建高效、有序的机关管理和运行机制,促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在严格执行审计署相关规定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以加强审计质量、提升行政效能和改进机关作风为目标,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夯实机关管理基础。坚持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以此作为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手段。2013年至2014年,该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实际,在对近110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先后从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和工作落实机制出发,进一步对《办工作规则》、《多处室联合参审项目考核办法》、《审计取证工作指引(试行)》等10类、36项重要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形成了涵盖综合管理、审计业务、机关党建等11类制度在内的管理体系。2015年,为适应审计工作的发展变化需要,该办以“该废止的要废止,能修订的不新增,能继续使用的要保留”为原则,再次启动规章制度清理完善工作,并将其作为全年工作任务持续开展。经向全办干部职工征求意见,本次清理工作拟修订制度12项、新制定制度8项、废止制度5项,截至目前,已完成部分制度的修订印发工作。同时,在办内网站开设制度专栏,将办内修订、新增制度及审计署印发的重要制度及时上传至专栏,便于干部职工学习掌握。

二是细化分工强化管理,营造遵章办事的良好氛围。该办要求各处室和全办审计干部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要求,增强遵章办事的自觉性,变制度约束为行为准则。一方面分解岗位责任,以“定事、定人、定时、定质”为原则,研究制定《审计项目质量等8方面工作的分级责任(试行)》,梳理归纳审计项目质量、廉政建设、保密工作等8方面、41项工作关键环节,细化办领导、处室负责人及一般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的具体职责范围,明确主体责任到人,划清责任界限到岗,全方位加强审计工作的过程管理控制,防范问题风险,确保工作质量。另一方面强化严格执纪观念,细化办公室、人教处、法规处等综合处室岗位分工,要求各综合处室带头执行和遵守制度规定,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堵塞执行漏洞,消除执行盲点,严肃处理违反规章制度行为,并随时根据实际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对相关制度进行改进完善,以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三是狠抓制度执行与监督,切实发挥对机关事务管理和审计业务工作的保障作用。该办将各项制度要求逐一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中,在机关管理方面,加大督办和检查通报力度,定期对审计信息采用、理论成果评选、外宣信息采用、业务文书审理、保密工作检查等情况进行通报,对涉及全办工作部署、会议交办要求、领导批办指示等事项进行督办,以促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时效性,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审计现场管理方面,要求各业务处严格按照审计取证工作指引、贯彻审计组重要事项操作指引等规定,规范审计工作流程和行为,严格执行按时听取审计小组汇报,及时向分管办领导汇报项目进展情况,保证审计人员工作上的及时有效沟通交流;在项目质量控制方面,把法制审理作为审计业务的有机组成部分和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采取网上审理、报送审理、现场审理等3种不同方式,对现场实施阶段审理、业务结果类文书审理等多个环节予以强化,把好审计事项在“违规事实、问题定性和逻辑关系”3个重要环节的质量关口,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在廉政风险防控方面,严格按照要求研究制定《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点》、《办廉政检查工作方案》,开展审中执纪检查和审后廉政回访,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履职和文明廉洁从审情况,做到排查预防、及时监控、预警纠错,防范廉政风险。

通过严格落实执行,确保“实、高、新、严、细”要求被切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全办审计干部队伍的责任心和执行力逐渐增强,机关管理效能明显提升,审计工作质量逐步提高,业务工作成果不断扩大,推动各项工作实现了健康持续发展。(包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