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9月21日,审计署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立即召开特派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会上,办主要负责人带领班子成员共同学习讨论了刘家义审计长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为稳增长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讲话和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原文,力求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有效指导审计工作实践。会后,该办迅速安排部署,落实会议要求,确保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在全办有效实施。

一是认真学习原文,深刻领会精神。办主要负责人要求,全体审计人员高度重视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办党组的安排和要求上来。要认真组织学习审计长讲话和文件原文,吃透精神,领会要求。办领导要带头学,集体学习后还要自学,反复研读文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在此基础上,每位办领导到各自负责的审计组组织学习宣讲,把自己学习的情况与审计人员一同分享,指导大家学习,并结合前期工作进展对照文件要求开展讨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加深对文件精神的理解和领会。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的目标要求、总体原则和重点任务等精神实质,为接下来的审计工作提供指引和保障。

二是结合地方实际,深入研究政策。要坚持把握总体、突出特点,在准确把握地方实际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确定审计重点。一方面充分考虑地方特色,针对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资源大省、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历史包袱沉重等情况,深入分析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和深层次原因,突出反映具有地方典型特点的问题和案例,尤其是对“两大平原”综合改革实验区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必须细致分析、重点关注、加大力度、如实反映。另一方面加大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研究力度,不仅知道是什么、为什么,还要知道怎么看、怎么办。既要熟悉政策措施要求,了解政策出台背景,还要对这些政策进行系统梳理,对政策的层次、业务流程、资金安排和职能部门进行细化,明确执行路径。在全面学习掌握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对地方政府贯彻落实稳增长政策情况做出客观评价,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

三是围绕重点工作,深挖典型案例。在接下来的审计工作中,要围绕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的总体要求,加大审计力度,牢牢把握三大原则,紧紧抓住“五个抓手”,突出反映九大重点领域的问题。一方面注重了解地方政府是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推进中央政策落实。另一方面注重政策目标的实现效果,是否存在政策确实在执行而政策目标没有充分实现的情况。重点关注政策落实的组织保障是否健全,对涉及多个平行职能部门的政策措施,是否有合理的组织机构或措施保障政策执行顺畅有效。关注地方政府或官员绩效考核的刚性指标,是否存在地方政府因考核压力虚报任务完成的情况。关注因政策执行人员责任意识不强导致的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是乱作为情况,或因执行人员能力水平有限对政策理解不到位造成的执行偏差。深入挖掘典型案例,突出反映重大履职不到位、失职渎职、损失浪费和重大风险隐患问题,推动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审计工作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四是坚持依法审计,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全体审计人员都要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格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既不丧失职守不作为,也不超越权限乱作为,既敢于碰硬、又善于解决问题。坚持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严守廉政和保密两道“红线”,妥善保管审计过程中接触到涉密数据和文件,不得随意透露审计工作情况,坚决防范出现廉政风险,确保不出问题。在审计工作中,要坚持客观公正、平等待人、以理服人,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有关方面的意见,严格遵守文明审计各项规定,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朱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