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办提出进一步加强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四项措施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在审计署召开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会议和印发《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意见的通知》后,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立即召开办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办领导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传达会议精神,学习《通知》要求,结合全办负责审计地区的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就进一步加大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力度提出四项具体措施。

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一是迅速向全办干部传达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力度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和《通知》内容,增强政治责任感,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署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把做好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和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切实发挥好政策落实督察员的作用;二是充分认识全办所审计的广东、福建两省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重要地位,以做好全办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的实际行动,促进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向署党组交出满意答卷;三是认真对照审计署工作要求和兄弟特派办先进经验,清醒认识工作差距,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提升全办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的工作能力和成果水平。

树立全员意识,明确工作责任。全办要在思想认识上,在审计资源配置、干部能力培养、组织模式创新等方面主动适应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需要。各处室和全办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深刻理解常态化、持续性的工作要求,坚决克服“自留地”、“打工”和临时应付等错误观念,全力以赴、全神贯注地投入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办、处两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中央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学习研究,努力把握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做好审计工作的谋划、组织、人力等资源调配和创新审计方法等工作,并狠抓工作落实;全体审计人员要进一步增强突破能力,深挖典型案例,促进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的质量不断提高和工作不断深化。

结合地区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五个抓手,结合广东、福建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一是在政策落实方面,重点关注促进外贸增长、推动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规范地方融资平台运行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二是在简政放权方面,重点关注依托行政权力收费、行政审批事项向行业协会和商会转移等问题;三是在重大项目方面,重点关注两省水利、铁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四是在资金和资源整合方面,加大对专项资金整合、土地和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等情况审计力度;五是在创业创新方面,重点关注和推动解决战略新兴产业、生态产业、创新基金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六是在防范风险方面,重点关注区域金融、互联网金融、民间金融、跨境资本流动等情况及风险;七是在制度完善方面,重点解决当前规章制度不适应甚至阻碍稳增长政策实施和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问题。

讲究工作方法,确保工作质量。一是全体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的背景、意图和要求,吃透政策,突出重点,找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切实做到有的放矢,增强审计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建设性;二是要在落实审计署统一部署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广东、福建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快,外贸和财政总量大,处于改革开放前沿敢于先行先试等特点,突出地域特色抓好审计自选动作,对两省突破现有制度限制的创新改革措施,只要有利于稳增长、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就坚决促进和大力推动完善;三是处理好敢于碰硬和善于碰硬的关系,在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和假作为等典型问题的同时,严格执行审计廉政纪律和文明审计要求,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和监督检查,确保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过程和结果经得起社会监督和历史检验。(顾春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