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办专题研究贯彻审计署稳增长等政策措施审计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迅速研究贯彻审计署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会议精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了刘家义审计长等署领导的重要讲话,并提出3点贯彻落实意见。

深刻总结,查找不足。该办认真总结了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以来的经验和差距,深入查找出以下不足:一是认识不足。部分审计人员还没有站在国家治理角度看问题,还不能完全理解服务“四个全面”是审计的职责、目标、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方法不足。审计中就事论事较多,从细微之处见精髓,以小见大的能力不够,缺乏大局意识和宏观视野。三是学习不足。部分审计人员还不能做到与时俱进,对经济社会的“新常态”还不能完全深入理解和掌握,对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以及审计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等学习不够、认识不到位。四是创新不足。还不能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五个转变”思路去谋划和部署工作,科学的国家审计理念有待加强。五是主动性不足。部分处室和同志还存在“等靠”思想,独立思考、主动思考、抢先思考的能力还不足。六是组织协调不足。组织分工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处室之间资源还需要进一步整合。七是研究不足。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东北振兴战略部署研究不深不透,对东北及辽宁省区域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总体分析研究不足,还没有将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有效融合。

提高认识、提升能力。针对查找的上述不足,该办从“学、听、想、研”四个方面着手,积极制定整改措施。一是学,即加强学习。将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作为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政治学习、业务学习“两手抓”,促进全办审计干部知识更新,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审计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二是听,即广泛听取意见。通过审计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与审计人员谈话谈心等方式,听取审计人员、被审计单位、专家学者等多方意见和建议,力求客观、辩证地看待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三是想,即勤于思考和善于思考。要求全办审计干部从宏观和大局出发,从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去理解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的重要意义,积极转变思维方式,切实将该项审计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力推进。四是研,即深入研究。深入研究政策背景,深刻领会政策意图,及时掌握政策要求,以明确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的方向和重点;研究组织模式,统筹调配审计资源,强化上下联动,增强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与其他审计项目的衔接配合,发挥审计合力;研究工作方式方法,通过不断创新,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严格纪律、防范风险。该办要求全体审计干部在审计过程中必须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这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审计署文明审计暂行办法》的要求。作为一名审计人员、一名党员、一名公务员,必须要做到严格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审计中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自觉做到态度诚恳、有理有据、不卑不亢,不得主观臆断、盛气凌人、口大气粗、以监督者自居。同时,该办要求各处室和每名审计干部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仔细查摆自身的不足,并要将查找出的“不严”和“不实”问题及时报告给办机关党委。(袁宇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