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认真学习贯彻审计署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召开特派员扩大会议,传达审计署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研究审计署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的相关要求,并结合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全办今后的稳增长审计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

——迅速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审计署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成都办立即召开特派员扩大会议,传达刘家义审计长对稳增长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有关要求,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讨论。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刘家义审计长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一年多来审计署组织开展稳增长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不足,深化了对开展稳增长审计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开展稳增长审计工作要坚持“五个统一”、把握“三项原则”、加大“三个环节、一个领域”审计力度和“九个促进”的明确要求。该办要求全办干部职工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稳增长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近期的首要工作任务。办领导要结合工作实际带头学习领会,引导和督促全办干部深入学习,并学以致用,真正把会议和审计长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对照检查不足,明确工作思路。大家对照稳增长审计工作会议有关精神,深入研究分析了全办稳增长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对稳增长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对审计持久战预见不足;审计人力资源配备不够,合力未得到有效发挥;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还不能完全适应稳增长审计的工作需要;审计工作贯彻“五个抓手”还不够到位,对发现问题的分析还不够深入全面;审计人员思路局限,稳增长审计“平台效应”没能得到充分发挥等。根据查找出的问题,结合本次稳增长审计工作会议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立足区域特点,创新组织方式,整合审计项目,突出行业特征”的审计思路,实行分领域、分阶段、分步骤的审计组织方式,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五个抓手”,结合四川省特点和实际,抓住小微企业融资、重大工程项目进展等内容,揭示和反映影响经济发展、政策措施难以落地的重大问题。通过不断创新思路,揭示影响稳增长政策落实的制度性、机制性问题。

——积极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全办审计干部必须主动作为,冲破固有思维的束缚,克服畏难情绪,把稳增长审计工作当作一场硬仗和持久战来打,并对今后一段时期稳增长审计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由主要办领导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成都办稳增长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办稳增长审计工作。通过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等,切实为下一步成都办贯彻会议精神、加大稳增长审计工作力度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整合审计资源。首先,充实审计力量,在原有工作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调配人力资源,根据项目重点和专业需求抽调精干力量,保持上下联动,提高工作效率。其次,根据稳增长审计周期长、持续时间久、每月滚动实施的特点,探索建立多专业审计项目整合方式,将稳增长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有机结合起来,拓宽稳增长审计平台。最后,统筹各方资源,提高整体效能。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网上搜集民情民意等多种调研方式,了解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个阶层、各个企业对政策的诉求,对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评价,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使稳增长审计更贴近实际。三是进一步改进作风,确保审计质量。会议特别强调全办审计人员要自觉以“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把转变作风与推进审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每个审计事项都做到深入细致、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审计中既要敢于碰硬,又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做到依法、文明、廉洁审计。(高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