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办以“四个强化”积极推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9月21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召开了办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参加的党组扩大会议,全面传达了审计署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了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大家讨论热烈、发言踊跃,畅谈学习体会、积极研究谋划,就进一步深化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形成共识,并结合下一阶段全办工作实际,明确以“四个强化”的工作部署推进政策措施跟踪审计。

——强化认识,明确目标按照审计署《意见》统一思想,明确把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提高认识,紧紧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五个抓手”,结合审计范围内上海市和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特点来确定审计重点;明确目标,牢牢把握《意见》中提出的“九个促进”,推进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强化研究,突出特色组织各处室深入研究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背景,深刻领会政策意图和政策要求,充分把握沪浙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区域特征,力争突出审计特色和亮点。一是找准两地发展的特点,突出审计特色。深入开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等研究,关注率先转型和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针对上海和浙江外来人口密集、金融业发达等现状,开展对民间金融机构的研究和对公共租赁住房配套设施建设等领域的研究,促进小微企业金融信贷和惠民生等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审计成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审计力度,深入挖掘产生问题的原因,问题挖掘绝不能蜻蜓点水,问题分析绝不能浅尝辄止,在此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紧紧围绕“五个抓手”,充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改革发展新要求,全面贯彻国务院和审计署的工作部署,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完善法治、提高绩效。

——强化统筹,整合力量坚持“全办一盘棋”,统筹协调,集中全办力量完成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一是切实增强每位参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首要任务来完成,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全力保证参审力量,计划用不低于全办三分之二的力量投入审计,并保证每个审计小组都有骨干力量。三是实行项目与专业处室对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高审计效率。四是细化审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审计思路和重点,并将调查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融入其他审计项目中,时刻绷紧这根弦。

——强化管理,保障有力着力强化项目基础管理,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以科学的管理体系保障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开展。一是狠抓质量控制,落实主体责任。在审计现场混合编组的新形势下,实行处室管理和审计组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双管齐下加强审计现场实施管理。二是加强沟通联络。探索与地方审计机关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发挥审计合力;强化上下联动,一方面积极向署相关业务司局争取业务指导,另一方面审计组内部加强沟通联络。三是严格遵审计守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薛云 杨建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