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办认真抓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意见的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的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下发之后,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结合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为稳增长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讲话,认真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并开展专题研讨,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意见的具体措施,以谋求工作抓好抓实。

认真组织学习,确保精神及时传达到位。该办一是在第一时间组织办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审计小组学习审计署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审计署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专门组织召开特派员会议,详细传达学习审计署关于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的意见以及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切实使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对审计署的决策部署做到入脑入心。三是通过召开全办大会进行精神传达,安排财政审计处负责同志就如何开展好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进行专题讲解,使广大审计干部对为何开展、如何开展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确保全员知悉领会,不留死角。

及时深入剖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在特派员会议上,该办各位领导深入剖析,总结回顾前期稳增长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的工作特点和经验教训,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总的来看,全办稳增长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存在的不足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部分同志对稳增长跟踪审计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将此项审计工作与以往审计项目等同化,导致思路上不明晰、思想上不重视,直接影响了审计工作成效。二是政策措施学习不到位。由于稳增长跟踪审计涉及的领域广泛,国家和地方出台的政策种类繁多,有的政策背景复杂,一些审计干部未能认真梳理和学习相关领域行业的政策脉络,无法掌握最新动态,致使审计工作难以做深做透。三是思维意识跟不上。稳增长跟踪审计对审计人员的思维方式和思辨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何找准节奏、把握重点、突出特色,并用历史、客观、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是关键,这恰恰是不少干部缺乏的。比如,在工作中,个别审计干部依然存在思维固化的现象,缺乏创新意识,政策的敏感性和洞察力不够,不知道如何找出重点;看问题时容易陷入误区,既难以全面分析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也无法科学看待老问题、新政策以及新问题、老政策之间的矛盾等等,影响审计工作的质量。

认真谋划研究,扎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该办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主要体现在“五抓”:一是抓认识。坚持做好思想认识的层层传导,从办领导到一般干部,切实重视起来,一级抓一级,做到思想上绝对服从审计大局和中心工作。二是抓学习。各级干部要做好学习充电,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吃透中央精神,明晰审计业务涉及的相关政策内容,知道为什么审计和怎么审计,做到精准高效指挥。三是抓统筹。要高度重视项目的组织和人员的统筹,在分析审计人员的各自能力和特点的基础上,科学分组,发挥审计人员整体合力;要加强沟通协调,合理听取意见,避免出现沟通断层,影响审计工作开展。四是抓质量。审计人员不仅要严格规范审计取证,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而且在查问题、提建议方面要有新视野,用历史的客观的辩证的思维反映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只有站得高、看得远,才能使审计成果有质量、有分量。五是抓实绩。一方面,要结合湖北、江西两省地域特点和地方政府工作重心,创新思维方式,充分利用数据分析手段开展研究,做好规定动作,做出亮点、挖掘特色;另一方面,要查出一批典型案例,及时客观地予以揭示和反映,真正起到以点代面的推动作用,促进国家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顾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