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办创新AO审计方法提高数据综合利用水平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深入贯彻“审计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大力创新审计方法,着力提高数据综合利用水平,总结出一套SAP财务数据标准化导入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以下简称AO)的方法。

财务收支审计是审计工作最基本的一项任务,也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目前国内很多大型企业使用SAP财务系统,而审计系统广泛应用的AO尚无针对SAP财务导出数据的采集转换模板,如果审计人员不能获取和转换被审计单位SAP的财务数据,将面临“进不了门、打不开账、无账可查”的被动局面。

太原办数据分析团队先后参与了多个大型企业审计项目,在SAP系统的财务数据采集过程中,针对AO没有SAP系统相关模板的现状,集中技术力量,从访问SAP财务软件数据库数据的方式入手,认真分析SAP财务系统的业务架构,分析其ORACLE数据库具体数据的存储方式,结合AO的数据采集需要,经过不断地摸索尝试,将SAP的财务数据通过数据整理、字段对应关系设置等操作,使其与标准库中的表、字段对应,最后按照设置的对应关系导入标准库中,实现账表重建,生成与被审计单位一致的报表、总账、明细账、记账凭证等。目前该方法已经在多个项目中得到实践应用,并取得良好的审计效果,也解决了AO与SAP财务软件对接的问题,为今后的企业财务收支审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实现审计的“全覆盖”,必须实现数据的“全覆盖”。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对各种类型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努力实现计算机审计的全覆盖,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水平,最大限度的发挥审计监督的效力。(李剑斌)

【关闭】    【打印】